当前位置:首页 > 运动保健 > 缓解关节炎:游泳散步锻炼韧带
运动保健

缓解关节炎:游泳散步锻炼韧带

发布:2013-04-01 16:30:01 | 编辑: | 查看:

摘要: 夏季天气暖天亮早了,王伯成了太极晨练中的一员,可当他一半蹲,膝盖一弯,一阵疼痛袭来,原来他患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医师建议他多锻炼,可是,他耍太极锻炼,却让症状加重了。膝关节炎者适合哪些运动呢? 广州市中医医院针灸康复门诊副主任马卫东表示,有

夏季天气暖天亮早了,王伯成了太极晨练中的一员,可当他一半蹲,膝盖一弯,一阵疼痛袭来,原来他患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医师建议他多锻炼,可是,他耍太极锻炼,却让症状加重了。膝关节炎者适合哪些运动呢?

 

广州市中医医院针灸康复门诊副主任马卫东表示,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人,首先要避免膝关节过度疲劳,尽量少上下楼梯、少登山、少久站、少提重物,少长时间下蹲,这些动作让膝关节的负荷过大,容易加重病情。太极拳常有下蹲动作,这刺激到膝盖,也会让膝关节负担过重发生损伤。但他同时提醒,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们又需要锻炼,增加膝关节的稳定性,缓解关节疼痛。只不过,锻炼方式的选择有点讲究。

 

○有益膝盖的运动

 

游泳散步最佳

 

马卫东介绍道,游泳和散步是膝关节炎患者的最佳运动,这两项运动既不增加膝关节的负重能力,又能让膝关节四周的肌肉和韧带得到锻炼。其次,仰卧起坐、俯卧撑、桥形拱身,仰卧在床上,把两腿抬起放下、模仿蹬自行车,高位马步、直身跪坐都是患者可以选择的运动。

 

患者也不是完全不能练太极拳,但下蹲的位置不要太低,也不要连续打好几套,以防膝关节负担过重发生损伤。

 

骑单车也是运动方式之一,但膝关节炎的患者们要调好车座的高度,以坐在车座上两脚蹬在脚蹬上、两腿能伸直或稍微弯曲为宜,车座过高、过低或骑车上坡时用力蹬车,对膝关节都有不良的影响。

 

此外,患者锻炼前得做好准备,轻缓地舒展膝关节,让膝关节充分活动开以后再参加运动。即使你没空运动,长时间坐着和站着时,也要经常变换姿势,防止膝关节固定一种姿势而用力过大。

 

○有益膝盖的习惯

 

膝关节很怕冷风吹

 

除运动方式值得注意外,一些日常习惯也会加重疾病,患者要避免。

 

马卫东表示,目前,膝关节炎有年轻化的趋势,这跟女人爱美,爱穿高跟鞋、爱穿超短裙有关。目前空调普遍开启了,建议女士们别让冷气直接吹向膝关节,必要时戴上护膝,穿上长裤,防止膝关节受凉。

 

女士们走远路时不要穿高跟鞋,要穿厚底而有弹性的软底鞋,这能减少膝关节所受的冲击力。特别是肥胖的女士,体重会加重膝关节的负担,控制体重也能预防膝盖疼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文章关键字: 韧带 关节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