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动保健 > 肌肉酸痛什么缓解?

肌肉酸痛什么缓解?

发布:2013-11-14 16:38:00 | 编辑: vivi09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长期不运动的人在运动后,往往都会感到明显的肌肉酸痛。肌肉酸痛多为延迟痛,是在运动后8~24小时产生的肌肉酸痛,可持续二三天,甚至更长时间。

肌肉酸痛什么缓解?

 

长期不运动的人在运动后,往往都会感到明显的肌肉酸痛。肌肉酸痛多为延迟痛,是在运动后8~24小时产生的肌肉酸痛,可持续二三天,甚至更长时间。

 

一般认为,肌肉酸痛的产生,是由于肌肉运动时氧气供应不足,靠肌糖元无氧分解释放能量供肌肉收缩,糖无氧分解时产生一种叫做乳酸的代谢产物,如果不能及时排除,乳酸就在肌肉和血液中堆积起来,由于组织缺血缺氧和酸性物质的刺激,以及运动引起的肌肉本身的损伤或肌肉痉挛等因素,都会导致肌肉酸痛。

 

肌肉酸痛是发生在运动过程中的一种生理现象,一般经过适当的休息和调整,几天后就会自动消失,只要经常坚持锻炼,并保持适当的运动量就不会出现肌肉酸痛的现象了。

 

预防和缓解肌肉酸痛的方法是,在刚开始锻炼时,运动量应由小到大、由慢到快循序渐进增大。另外,每次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在出现肌肉酸痛时,局部肌肉的运动可适当地减小,可采用变换肢体练习的方式,缓解局部肌肉的酸痛和消除疲劳。在运动后要做一些使肌肉放松的整理活动,也可用毛巾局部热敷或按摩酸痛的肌肉,这样都有助于缓解肌肉酸痛。此外,如何缓解运动后肌肉酸痛?方法可阅读:如何缓解运动后肌肉酸痛

文章关键字: 肌肉酸痛 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