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铃深蹲 练腿部

 

 人身体有若干块肌肉和肌肉群,但是最重要的肌肉是大腿前侧的股四头肌,最重要的肌群是伸膝肌群,而伸膝肌群最重要的肌肉又是股四头肌,锻炼股四头肌最好的动作就是深蹲,没有之一!另外,深蹲还可以锻炼到全身70%以上的肌群,可以有效提高平衡能力和支撑能力;同时深蹲可以辅助练习伸髋肌群的力量(臀肌和股二头肌),还有一点就是深蹲提高腿部力量的同时,还有溢出的效果,对一段时间的训练都有积极的意义。

 

因此深蹲是力量训练之王。

 

深蹲又分为很多种,简单的分有窄站距全蹲,宽站距深蹲,还有半蹲,浅蹲等。不一一列举,在这里我比较推荐宽站距深蹲,因为宽站距深蹲可以在练习股四头肌的同时,臀肌和股二头肌也会更多的参与发力,对保持力量的平衡有积极的意义。

 

深蹲的方法,身体 钻 到杠铃架上的杠铃杆下面,用三角肌支撑杠铃,双手伸出扶住杠铃,腰背严格挺直,目视前方,双脚分开,膝盖和脚尖的方向保证相同,然后弯曲膝盖和髋关节下蹲,蹲到髋关节的高度低于膝关节时候,开始伸膝肌群发力,站起。

 

从空杆20kg开始练习,多看视频,多看教学,缓慢加重量,每组不宜做过多,3到5次即可。深蹲结束后,推荐进行一组跳跃练习加一组30米加速跑练习,可以有效讲深蹲练习到的力量渗透到运动项目中去。其他训练项目在田径训练中根本没有合适的器械,因此不介绍。只介绍深蹲一项。

 

另外介绍深蹲的缺陷,深蹲的缺陷在于,它所训练的力量比例和短跑需求的力量比例是不同的,股四头肌的发力远远大于股二头肌,而短跑中股四头肌的地位和股二头肌基本是相同的,因此长期做这样的力量训练会导致股二头肌相对薄弱,而容易导致伤病。因此必须加强股二头肌的训练。另外深蹲主要培养的是伸膝肌群而对伸髋肌群的训练效果是有限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更应该加强股二头肌的训练。而股二头肌的训练很多器械是不具备的,在这里推荐弹力带训练。固定弹力带到门上,然后将弹力带缠绕在脚踝处,正对门,一条腿站立支撑另一条腿使用大腿后侧肌群发力后拉,可以发展股二头肌力量。 此外,欲了解爆发力的训练方式:箱式深蹲 可阅读:爆发力的训练方式:箱式深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杠铃深蹲 深蹲 练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