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楼梯减肥 提高最大携氧量

 

跑楼梯健身是许多学校级别运动员经常使用的训练方法,也是最廉价和最有效的提高心脏血管、增强腿部力量和消耗热量及脂肪的方式。美国西密歇根州大学的营养学家史蒂芬尼·斯科特(Stephanie Scott)指出,跑楼梯实际上运用了当下非常流行的一种训练方式,就是间隔锻炼(interval training),这种模式要求锻炼者短时间内完成高强度练习,然后休息一阵,接着再次高强度锻炼。跑楼梯并不需要你是精英运动员,只要你有坚强的意志,做好迎接困难练习的准备即可。

 

跑楼梯也有很多讲究。

 

跑楼梯好处之一:提高最大携氧量

 

最大携氧量是衡量心血管功能的其中一个最显著指标,代表着你的身体在高强度运动状态下运送氧气的最大数量。这也是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分界线。跑楼梯能够考验身体的心血管系统,促使心脏肌肉提高从血液中摄取氧气的效率,还能提高肺活量,这样跑步者每次呼吸就能摄入更多氧气。

 

跑楼梯好处之二:降低静态心率

 

除了改进心血管健康之外,通过跑楼梯健身,你也会发现自己的静态心率随之降低。身体更加健康的人,静态情况下的心率达到50或者60左右非常正常。因为通过锻炼,心脏一次跳动就能鼓动更多的血液循环。

 

跑楼梯好处之三:心率恢复速度更快

 

进行高强度间歇锻炼时,如果间歇休息时间设置合理,那么可以提高心脏恢复正常的速度,即心率恢复率(Recovery heart rate)。这项指标衡量的是心率在运动停止后第一分钟下降的幅度,身体越好,运动健身完之后心率恢复正常状态的时间也越短。

 

跑楼梯好处四:消耗更多热量

 

因为运动强度更大,跑楼梯健身自然也能消耗身体更多的卡路里。研究结果表明,高强度的间歇锻炼能让心率在运动后稍微提高。2006年《运动科学期刊》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在达到最高心率的70%心率的情况下进行间歇训练,能够增加运动后过度耗氧量(EPOC,又称氧债),从而让你每次锻炼都会为了弥补这些耗氧量而消耗额外的80%卡路里的热量。

 

如何跑楼梯健身 下楼比上楼梯压力更大

 

美国健身理事会首席科学官塞德里克·布莱恩特博士指出,跑楼梯能比普通跑步或者骑单车消耗更多热量,之外还能锻炼紧实、有力的双腿。

 

如何跑楼梯,可以分4步走。第一步,在楼梯上跑上跑下至少20分钟,美国运动医药大学建议每周应该进行3到天、每天20到60分钟的体育锻炼,但如果要减肥,可能需要将时间提高到60到90分钟,有必要的话,可以把这些时间分隔开,像一天锻炼3次,每次20分钟。

 

第二步,数你在60秒钟内能在一段特定的楼梯上跑商跑下多少次,尝试不断挑战你的旧纪录。例如,最初你1分钟能跑10次,下一次就争取跑11次。每天进行这样的练习10到20分钟,一天做几次。

 

第三步,将间歇锻炼加入跑楼梯练习里,最简单的方式就是跑上楼梯、走下来,或者走上楼梯、跑下来。美国著名的梅奥医学中心指出:“虽然你的运动强度似乎降低了,但由于效率更高,因此这样可以燃烧身体中更多的卡路里。”

 

第四步:在跑楼梯健身时加入抗阻锻炼,例如穿更重的背心,手持健身球等。抗阻锻炼能够让肌肉变得更紧实、更有力,而肌肉如果变强就需要燃烧额外的热量。不过,如果在跑楼梯时同时做抗阻锻炼,就只能跑上楼梯,然后走下来,避免受伤。布莱恩特博士在《纽约时报》上表示:“跑上楼梯时,你的膝盖和双脚受到的压力是体重的3到4倍;而下楼梯时,重量会是身体的6到7倍。”此外,欲了解爬楼梯塑出完美臀部! 可阅读:爬楼梯塑出完美臀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跑楼梯减肥 提高最大携氧量 跑楼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