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民族舞蹈 观察生活,熟悉生活

 

1、舞蹈作品要歌颂崇高品格,富于时代精神

 

任何艺术作品都服务于它所处于的那个时代,跟不上时代的艺术作品就不可能有立足之地,就失去了它的生存价值。大量民族舞蹈能在我国长期流传,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它们能顺应大众不断变化的审美追求,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不断完善自身。我们所指的 时代精神 ,应该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催人奋进的、能鼓舞人们斗志的精神。这种精神能使人迸发无穷的力量,能激发人的创作力,能使人深切的生命自然的美好,从而对生活充满着希望。

 

2、观察生活,熟悉生活

 

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舞蹈作品、舞蹈形象的产生都是从生活当中来的。舞蹈创作者只有在日常生活中认真细致的观察生活,逐步积累这些来自生活的大量素材,对这些素材进行科学的分析、理解和熟悉,从中筛选出典型的、具备象征意义的 材料 ,并对它们有了真正有切身体会和实践感受之后,才有可能打动人心的成功作品。

 

3、充实自我,发挥想象

 

编导要充份培养自己的想象能力。想象是文学作品中常用的手法,精彩的想象就像童话中的魔杖,点到那里,那里就会产生奇特的变化。英国诗人杨格说: 独创性作家的笔头,像阿米达的魔杖,能够从荒漠中唤出灿烂的春天。 要想舞蹈具有独创性,想象是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因素。

 

中国享有 舞蹈大国 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多样化、群众性的运动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热浪,专业舞蹈作品和人才,不断涌现,为适应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渴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专业和业余舞蹈的比翼双飞,让人们从舞蹈审美愉悦中,享受时代的新生活,让舞蹈成为国家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国泰民安的形象标志。此外,欲了解藏族民族舞蹈具有怎样的特色 可阅读:藏族民族舞蹈具有怎样的特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创作民族舞蹈 观察生活 熟悉生活 民族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