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演员的体态是最佳的亮点

 

与一般人相比,舞蹈演员特别是芭蕾舞演员的体态无疑是最佳的。这源于芭蕾的形体训练的方法,它是一种特殊的专门训练,也称为“整形”。由于其显著的形体美化效果,得到了广泛认可,并成为舞蹈界的公共课。

 

芭蕾形体训练的目的是为了塑造挺拔、优美的体态。目前形体训练的方法虽多种多样,但最具说服力的还是芭蕾形体训练,芭蕾舞演员的挺拔体态无疑是人体美的最高境界。作为一种特殊的专门训练,它要求双腿并拢,两脚向外打开180度(如右图所示),呈“一”字,术语称为“一位”。这时人的脊柱必然呈笔直状态,长期训练会逐渐形成挺拔的体态和良好的气质,这也是芭蕾形体训练的魅力所在。在欧美国家,深受到广大民众的青睐,更是贵族子弟的必修课。

 

但芭蕾形体训练毕竟是高雅艺术,有条件享受正规训练的仍然是少数,要付出相当的财力精力,而且下肢的外开有一定的痛苦芭蕾表演是艺术,而芭蕾形体训练属于科学范畴。我们以人体力学理论对芭蕾形体训练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归纳和总结,指出其核心原则是强制人体重心后移,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和方法。阐述其原理及改进方法的论文《以人体力学浅析形体训练的科学性》发表在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舞蹈》杂志2002年第四期“教育空间”栏目,成为舞蹈界的教育材料。专业人士及对理论研究有兴趣者可以参阅。更多详尽资料见形体训练专栏。

 

形体训练鞋就是根据芭蕾形体训练的原理设计而成的。我们将鞋底的前掌加高,强制人体重心后移至足跟,与芭蕾形体训练具有相同的功能。它避免了下肢外开所带来的痛苦也节约了花费和精力,为大众提供了一种简单有效的形体训练途径。尤其适合于日常生活使用。有芭蕾学习经验者可以体会一下,使用形体训练鞋的感觉和芭蕾形体训练是否相同。

 

还有一个简单的检验办法,就是赤足站立时,将前脚垫高10毫米(可以踩一本书),感觉姿态是否比平时要直。

 

普通人与舞蹈演员的差别就在于他们的身材异乎寻常的挺拔,尤其是脊柱。这种挺拔的体态是由芭蕾形体训练塑造的:把脚向外打开180度,成“一”字。普通人的重心在脚心位置,身体有着不同程度的弯曲(图1),而芭蕾形体训练时,要求双脚向外打开180度呈“一”字位,重心被强制在脚跟,人只能收腹挺胸,体态变得异常挺拔(图2)。形体训练鞋根据芭蕾形体训练原理,将前脚垫高,同样把人体重心强制后移至脚跟,体态立时变得挺拔(图3)。这样你在日常生活中的站立、行走全都具有了芭蕾形体训练的意义。此外,欲了解芭蕾舞两个动作勾勒你完美的身材 可阅读:芭蕾舞两个动作勾勒你完美的身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芭蕾舞演员 芭蕾舞体态 芭蕾舞最佳的亮点 芭蕾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