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舞教学:第二部

 

自从成立了现代舞团,又要亲自训练演员,更在舞团里设立培训部,推行现代舞的教育工作之后,我常常思考怎样才是好的现代舞训练方法。

 

当今舞蹈界,尤其是内地的舞蹈教育界,包括舞蹈学院里的现代舞老师们,对现代舞有个根本上的错误观点,就是把传统舞蹈的概念套在现代舞头上,因此在现代舞的训练方法上,也套用了传统舞蹈的训练方法,使训练出来的所谓现代舞学生,基本上是千人一面,变成了另一套舞蹈传统,只不过这种传统,不叫 古典舞 、 民间舞 或 芭蕾舞 ,而是叫 现代舞 罢了!

 

对我来说,世界上只有两种舞蹈概念:传统舞概念和现代舞概念。

 

传统舞的概念是以继承和发展一个理想原型为主。传统舞蹈包括了古典、民间、芭蕾、国标等,都是先有一个理想原型,然后通过种种训练方法,把演员或学生塑造成这个理想原型的具体呈现。比如芭蕾舞中的理想原型是一只天鹅,古典舞中的理想原型是个古代英雄,民间舞中的理想原型是某一地域的农民,那这些传统舞蹈的目的便是把这个理想原型呈现出来,演员在舞蹈里,越能够像一只天鹅,或越像一个古代英雄,或越像某一地区的农民,便越成功。换句话说,在传统舞蹈里,演员越不像自己,便越成功。

 

在传统舞蹈的训练中,主要目的是把演员的自我棱角磨掉,代之以理想原型中的或天鹅、或英雄、或农民的造型、技术和气质。无论芭蕾舞、古典舞或民间舞的训练,需要不断重复练习某一种动作技术和舞蹈姿态,直到所有学生和演员都达到那个理想原型的要求。所以优秀的传统舞蹈课中,练习的动作,就应该是舞台上要演出的动作,而舞蹈学校的年终课堂汇报,老师的成就就是把所有学生都训练得一模一样,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姿势,甚至每一趟呼吸,都整齐得如同机器一样,这就是传统舞蹈概念中的训练方法。

 

可是现代舞的概念是打破传统的规范,强调每一个人的不同特质。所以在现代舞的训练里,目的不是要求学生在动作、姿态、呼吸或气质上去模仿老师,更没有一个理想中的原型,不需要学生以老师或某一个理想原型为榜样。现代舞训练和传统舞训练之间,最大的区别是:现代舞训练目的是通过训练,让学生和演员更大程度上去了解自己的身体,从而更大程度地掌控自己的动作能力。在创作和演出里的现代舞,跟课堂上训练的现代舞,没有太大关系。

 

以前一段时间里,美国现代舞以格兰姆、肯宁汉、李蒙、尼古拉斯等技巧为主流流派,美国的现代舞圈子里,满地都是小格兰姆或小肯宁汉;可是很快大家发现,因为太多小格兰姆和小肯宁汉,格兰姆和肯宁汉变成了美国的舞蹈传统,不再现代了。所以今天年青一代的美国现代舞者不再说自己是格兰姆派、肯宁汉派、李蒙派或尼古拉斯派,他们都说,自己就是自己。

 

今天国际上的现代舞训练还是吸收了许多传统舞蹈训练中的精粹,欧洲的现代舞者几乎全部以芭蕾训练为基础,美国的现代舞者涉猎比较广,除了美国现代舞的传统流派外,又加上动作解构、放松技术、接触即兴、中国太极、日本舞踏、德国舞蹈剧场等各种思潮和实践。不过,一位现代舞者通过各式各样的训练,好好地认识身体并锻炼能力之后,便是通过自己的创作,编排出完全属于自己的现代舞。越精彩的现代舞,就是越能打破训练中的常规,呈现让人耳目一新的舞蹈动作和质感。这对于传统舞蹈学院里,习惯用传统舞蹈概念去教授和品评现代舞的老师,和习惯模仿而没有独立思维创作的学生们,可能是件不可思议,又无法理解的事吧!此外,欲了解教你现代舞使用扇子道具 可阅读:教你现代舞使用扇子道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现代舞教学 第二部现代舞 现代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