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运动健身做健身操的好处

 

在健身操编排中,无论是动作的形式、练习的部位、完成的力度、要求的节奏,以及负荷大小,均要突出增强老年人体质的实效性,才能有长期的吸引力。中老年健身操的动作设计上应注重以简单易学、易掌握的动作为主。涉及的关节主要是颈部、腰部、颈椎关节、髓、膝、肩关节,动作的幅度不宜过大。跑跳过程中,多以走跑交替为主,以间段性小跳为主,方向变化不宜过多,且呼吸自然,动作缓和而有节奏。胸廓的动作幅度可以加大,以增强肺组织功能,提高内脏器官的新陈代谢。

 

从锻炼者自身的角度来看,首先要了解自己有没有不适合锻炼的疾病,如肾、肝疾病,严重的心脏病、糖尿病等等。

 

其次,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内容。首先弄清楚想要达到什么目的,是减肥还是强壮,是增宽肩部,还是减细腿部等等。

 

第三,练健身操要尤其重视鞋的问题。要选择一双适合你的旅游式运动鞋,鞋底的前部应柔软,有较好灵活性和弯屈性,以吸收跳跃动作的冲击力。

 

第四,在训练中,应始终保持沉着、松驰、稳定的精神状态。

 

此外,训练中出汗,会大量损耗体内液体,从而使锻炼者的气力、速度、耐力及心脏的输出能力都有所减弱。所以在训练前1~2小时和训练中都要饮用一些凉开水,在训练后也要有计划地饮水,不要到口渴了才喝。另外,加强养生意识可预防老年人骨折,详情可参考:加强养生意识可预防老年人骨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运动健身 老年健身操好处 老年健身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