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啦圈健身应适量 过量导致内脏器移位

 

王先生的妻子最近在减肥,听说转呼啦圈效果不错,她每天要转20多分钟,转得肌肉酸痛。她平时腰不大好,那么进行呼啦圈运动应该注意什么。

 

呼啦圈运动能够锻炼腰腹、臀部及腿部肌肉,并有效提高人体腰、髋、膝关节的灵活性、柔韧性。由于器械轻便,活动起来占地不大,这项运动在很多国家得到推广。

 

转呼啦圈主要靠腰部用力,能使腰肌、腹肌、侧腰肌等部位得到充分的运动,坚持锻炼可以达到收紧腰腹的效果。但需要提醒的是,腰肌劳损、腰椎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骨质疏松、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是不适宜此项运动的。另外,在转呼啦圈之前,应当先做一些伸展运动,拉伸韧带,避免扭伤。

 

由于转呼啦圈需要大幅度地活动腰部,因此运动量一定要控制好。之前在南京就曾发生因转呼啦圈过度而伤及内脏的例子。人体腹腔内的脏器都有各自的位置,一般的运动很少会引起错位,但是有一些身体素质本来就不好的人,腹腔脏器的位置非常容易改变。胰脏的位置位于腹腔的深处,是不容易改变的,但也有可能因为大范围的转身运动引起损伤。

 

还有些人特地挑选较重的呼啦圈,以为这样效果更好。但花较大的力气进行短暂的剧烈运动,只属于无氧运动,除了换来肌肉的酸痛,并不能达到减肥的效果。只有持续不间断的运动,才能消耗身体储存的脂肪及过多的热量。想达到减肥的目的,建议每周进行有氧运动3次,如跑步、有氧操,每次至少40分钟,心跳达每分钟130次。转呼啦圈一般是达不到这个运动量的,可以作为日常的辅助项目进行练习。每周4次,每次2至3组,每组2至3分钟,组间休息2至3分钟。

此外,如要阅读呼啦圈与老年人健身的文章请点击:呼啦圈更适合中老年人 并非少女专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呼啦圈健身 健身应适量 健身过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