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猝死可以预防吗

 

记者:既然运动猝死,普通人也有可能出现,而且换季时节容易发生,那有没有较为有效的预防运动猝死手段?

 

刘 纪改(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急救科副主任):方法还是有的。比如运动前最好进行心肺功能的全面检查。注意做不同强度运动后脉搏达到的次数。一般来说,进行简单 运动时人的脉搏为100次以内,而中等强度一般为130~150次,高强度则为150次以上。专家认为,如果按各级别运动中脉搏的强度推算,年轻人做简单 运动即达到150次则为不正常,就要注意。加强监测运动前后测脉搏是简单易行的监测手段。一般来说,低强度运动后的脉搏应该在运动后5~10分钟恢复正 常,中等强度为20~30分钟,高强度则为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剧烈运动中出现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猝死之前都是有预兆的,如出现胸闷、气短、感觉有东西 卡在喉咙、头晕、眼花等症状时,绝大多数是有所不适或出现危险情况的先兆,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

 

王 莎莎(中国人民大学健美操俱乐部教练):在带大众健美操班时,我发现一些人感觉不适还继续坚持,往往以为这是运动过程中的正常反应,甚至认为这只是表明自 己体质较差,更加坚定了继续运动、加大运动量的信念。保持恒定的运动量甚至逐渐增加运动量、风雨无阻坚持不懈锻炼等许多人认为是有毅力的表现,对健康有 益。这实际都是不正确的。有的人很久不运动,某天心血来潮突然“暴动”,最容易出事。注意运动的科学性,实际上是可以有效预防运动猝死的。我从专业书刊上 看到,容易出现运动猝死的运动项目共15种,排在前几项的运动依次为:长跑、短跑、跳高、篮球、慢跑、足球、排球。身体状态不好时,应避免参与这些运动。此外,小心猝死:长跑后前往不要立刻停下,方法可阅读:小心猝死:长跑后前往不要立刻停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猝死 运动死亡 运动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