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之交如何保养脾胃?

 

年初总是让人沉浸在春节的气氛中忘了许多日常的注意。其实这段时间,正是大寒与立春交接之时,中医养生提醒:大寒节气,保养好脾胃是关键。那么应该如何来保养脾胃呢?

 

中医讲究时节,进补时要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冬春之交,还很寒冷,选择食物注意益气补阳的“血肉有情”之品,可以增强肌体抗御风寒和外邪的能力。同时,不管是食补还是药补,进补的量都要逐渐减少,以便逐渐适应即将到来的春季的舒畅、升发的季节特点。

 

另外,饮食宜减咸增苦以养心气,适合选择的食物包括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这些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脑、消除疲劳等多种医疗、保健功能。同时,切忌粘硬、生冷食物,防止损害脾胃阳气,但燥热之物不可过食,食物的味道可适当浓一些,要有一定量的脂类,保持一定的热量。此外,还应多食用黄绿色蔬菜,如胡萝卜、油菜、菠菜等。

 

脾胃保养还应强调热量供应充足,饮食以温热性的食物为主,常用的补气食品有莲子、大枣、糯米、鸡肉等,补血的食品则有猪肝、桂圆肉等,补阴的食品有木耳、芝麻、兔肉、鸭肉等,补阳的食品有羊肉、猪肉、鹿肉等。此外,运动能改善脾胃虚弱吗?具体答案可阅读:运动能改善脾胃虚弱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春之交保养脾胃 如何保养脾胃 保养脾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