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能改善脾胃虚弱吗?

运动的好处除了可以帮助你让你的肌肉更结实、线条更明显、脂肪更少,还可以帮助你改善内脏器官的健康状况,让你从里到外都能享受到健康的感觉。脾胃虚弱是很多人都有的毛病,那么,运动可以改善脾胃虚弱的症状吗?要改善脾胃虚弱,应该怎么运动?

运动能改善脾胃虚弱吗?

 

脾虚在人群中最多见,表现为食少腹胀、少气懒言、大便稀溏、肢体倦怠、面色萎黄、舌淡苔白、脉缓弱等。样的人可多用山药、扁豆、薏苡仁、白术等炖肉吃,可以吃参苓白术散、人参健脾丸。

 

脾虚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脾气虚:腹胀纳少,食后胀甚,肢体倦怠,神疲乏力,少气懒言,形体消瘦,或肥胖浮肿,舌苔淡白。

 

2.脾阳虚:大便溏稀,纳少腹胀,腹痛绵绵,喜温喜节按,行寒气怯,四肢不温,面目无华或浮肿,小便短少或白带多而清晰色白,舌苔白滑。

 

3.中气下陷:如久泻、脱肛、子宫脱垂等。

 

4.脾不统血:多见于慢性出血的病证,如月经过多、崩漏、便血、衄血、皮下出血等。除出血外,必兼见脾气虚弱的一些症状。

 

脾胃虚弱运动法

 

脾胃虚寒患者要注意保暖、避风寒,尤其不能让腹部受凉,即使炎夏,睡觉也要用薄被护腹。锻炼可选择较温和的方式如散步、漫跑、哑铃、太极拳等,因大汗会耗津伤气,加重虚寒。不提倡游泳,泳池水比体温低,会让脾胃感到不适。日常也可做些简单的传统运动健脾胃,如仰卧起坐、俯卧撑等,具体运动如下:

 

蹲马步:双脚打开两倍肩宽,双手扶膝微蹲马步,身体上下起伏,上半身保持挺直,弯膝蹲更深的马步,注意膝盖不超过脚尖;每次1~2分钟。可视自身耐力,量力而行。可巩固下盘,强化下半身肌力,促进肠胃蠕动。

 

按摩腹部:坐在椅子上,左手放在右手上,吸气、挺胸,用力往前挺出上半身,身体微微后仰;吐气,缩胸,弯腰,双手用力往腹部压;每次20~30次,量力而行锻炼。配合腹肌收缩按摩腹内肠胃,促进肠胃功能。亦可双手交叠盖住肚脐,上下左右旋转按摩腹部100~200次。

 

艾灸:在家可用艾条箱,把艾条放进箱中,放在肚脐上,正好把肚脐(神阙穴)、上脘穴(脐上5横指)、中脘穴(脐上4横指)、下脘(脐上2横指)全覆盖,用艾的药力和热力健脾益胃。还可灸足三里,足三里,是强身健体的万能穴。

 

脾胃不好食谱推荐:

 

丁香茶叶粥:丁香茶叶10g,粳米500g。将丁香茶叶用冷水浸泡约半小时,取水熬煮粳米,煮成粥饮用即可。也可直接取丁香茶叶冲泡饮用,可养胃护胃,每次3~5g即可。

运动能改善脾胃虚弱吗?

 

粳米粥:粳米50克,葡萄干10克,以适量清水先煮粳米至九成熟,加入葡萄干,共同炖煮至稀烂即。

 

香菇牛肉汤:香菇10克泡好,瘦牛肉30克先用粉面裹好,汤沸后入香菇,再拨进牛肉片,同时点入适量味精、食盐、香油,煮沸后即可。

 

炒牛肚土豆丝:熟牛肚50克切丝,土豆(马铃薯)80克,切丝后以清水淘洗掉表面淀粉,油锅热后加入少许葱丝和碎蒜,遂入肚丝土豆丝爆炒,并点入适量牛肉汤和盐、味精,土豆丝丸成熟即可。

 

扁豆馅包子:鲜扁豆两份,鸡肉一份,剁碎后加盐、味精、鲜姜汁和花椒水拌匀作馅,以小麦粉起面作皮,捏成包子后,置笼中,旺火蒸20分钟。

 

健康小结:

 

我们在锻炼我们的肌肉、减去我们身体上多余脂肪等等这些可以看得见的“表明”功夫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我们身体内部的锻炼。有时候,身体内部的锻炼要比外部的锻炼要重要得多。如果我们的身体内部健康了,那么我们所表现出来的状态和气质也是完全不同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 脾胃虚弱 运动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