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运动习惯可长寿

 

有的人看儿子会知道他爸的一些情况,相同,看老爸也知道儿子的一些情况。这就是遗传学理论。儿子身体瘦弱,人们就会认为他爸也是。其实不然,虽然体质很大方面受遗传的影响,不过,后天的努力锻炼是很关键的。同样,长寿有很多诀窍。

 

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去年元旦发表的美国国情咨文中提出要让1998 年出生的孩子看到 22 世纪。10O年为一个世纪,这也就意味着要有更多的百岁老人出现,由此也成了长寿者的一个里程碑。

 

按生物学家研究认为,人的自然寿命应为125岁以上。然而,实际上人的平均寿命比自然寿命短得多。这大多与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长寿无诀窍,遗传虽是影响寿命的一个因素,但不是决定性因素,也不是重要因素,最重要的是靠自己综合性的良好的生活方式,以及坚定的信念,不能单凭哪一方面或哪几方面就决定寿命的长短。

 

因此不要迷信某一种“长寿经”,诸如:节食长寿、素食长寿、瘦人长寿、矮人长寿、清心寡欲长寿等。寿命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只重视某一方面,而忽略其他方面都是片面的。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众所周知的。工作忙,若难于抽时间安排锻炼,最方便最有效的运动莫过于爬楼梯。上海电台一些编辑每天上班舍电梯而不乘,宁愿爬楼梯上高楼,锻炼了身体,也有助于减肥,确是好办法。高雅的志趣,广泛的爱好,能极大丰富一个人的生活内容,使情绪长期处于良好而稳定的状态,从而使其机体神经内分泌系统保持平衡,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对身心健康十分有益。

 

有一位朱老先生,80 多岁了,总喜欢与中青年新闻界朋友一起相聚,谈时事,说英语,唱京剧,活动多,心情舒畅,使自己思想一直处于与社会同步的状态。此外,科学的饮食也很重要,吃任何东西都要适量、适度,自身要有克制能力,即使节日也不能暴饮暴食,一日三餐尽量清淡为好,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心血管病者更应如此。

 

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食愈少,寿益长。”俗语说:“强者多寿。”这不仅指身体强壮,更重要的是意志坚强,人生不论遇到多大挫折,都要能承受,使心理始终处于良好的平衡状态,而不致患心理性疾病。以前有几位活到90到100 岁的曾被打成“右派”的老先生在处于逆境时都是这么做的。

此外,每天坚持走7000步保长寿,详情可参考:寿星的长寿故事:每天走够7000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可长寿 培养运动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