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后立刻洗澡 将会洗去你的健康

 

我们都知道运动队我们的身体健康都是非常有利的,但是在夏天的时候锻炼容易出现大量出汗,有些人就喜欢马上去洗澡,专家表示这时洗澡最容易出现危险了。

 

因为人体在运动时,由于肌肉不断收缩,运动量逐渐加大,为适应运动的需要,心率及呼吸也会随之加快。血液循环会加速,流向肌肉和心脏本身的血液增加。当运动停止后,血液的流动和心率虽然会放慢,但仍会持续一段时间,才会渐渐趋于平稳,恢复到运动前的状态。

 

如果这时立即就去洗澡,机体受到热水刺激后,会导致肌肉和皮肤的血管扩张,使流向肌肉和皮肤的血液进一步续增加,导致其他器官供血量不足,尤其是造成心脏和脑部等重要器官的供血不足。与此同时,运动后呼吸还未平稳,接着就进浴室,在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大脑很容易缺氧。因此运动后立即洗热水澡。常常会出现头晕眼花、全身无力等症状,严重者还可引起血压下降,虚脱休克和晕厥。

 

当然这种现象对于大多年轻和健康人来说,可能只会感到有些头晕眼花,停止洗澡,休息一会儿就可以恢息。如果自身就患有高血压或冠心病就很危险,一旦引起心脏和脑缺血严重不足导致发生缺氧,很可能使病情加重,诱发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急性发作的可能。因此,对于老年人或者身体肥胖者这些心脑血管病高发人群来说,运动后就更不能立即去洗热水澡了。

 

另外,运动后特别不宜在浴盆中泡澡,更不宜进行桑拿。因为泡澡时,人体下肢血管会进一步扩张,血液容易集中在身体下肢,导致大脑缺血。

 

因此,运动完后,最好休息30-45分钟,待身上的热散发后,或用毛巾擦拭,再洗澡。选择温水淋浴的方法,时间要短,在5~10分钟内完成。水温不要太高,以36~39℃为好,特别是体质较弱的人更应注意水温。在泡澡前后和休息时间,可以喝杯水,适当补充水分。另外,运动过后,肌肉容易产生乳酸,所以会感到肌肉酸痛,最好做一些缓慢轻柔的伸展动作,以缓和乳酸的堆积,这时再去洗澡更能帮助身体恢复。

 

运动完后,最好休息30-45分钟,待身上的热散发后,或用毛巾擦拭,再洗澡。选择温水淋浴的方法,时间要短,在5~10分钟内完成。

另外,悄悄告诉你浴室里怎么洗澡才舒服,具体做法可参考:悄悄告诉你浴室里怎么洗澡才舒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后不能立刻洗澡 洗澡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