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伸展运动有助睡眠

    除了饮食、泡澡,睡前运动也有助睡眠,适当地运动还能治疗失眠。睡前运动适当地话,不仅可以帮助你更快地进入睡眠,而且睡眠质量也更好一些。研究表明,睡前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如伸展运动,就能帮助你很快进入睡眠。

 


    有时即使睡八九个小时也不解乏,有时睡一会儿,醒来后却神清气爽。日本东京都调布市的睡眠专家远藤拓郎表示,睡眠是由质和量两方面决定的。睡得久并不代表你睡得好。那么,怎样才能睡好呢?


    睡前的一些活动,会对睡眠状况产生一定的影响。日本专家通过测试人睡眠中的呼吸、脉搏、心跳等来衡量睡眠状态。结果显示:


    ①睡前进食的人,最初只有浅度睡眠,经过一段时间的挣扎后终于进入深度睡眠,但最终还会因为胃部不适醒来。


    建议睡前两三个小时最好不要吃东西。


    ②睡前玩电脑或看电视的人,在躺下后40分钟内辗转反侧,2小时后终于进入深度睡眠状态,但会时睡时醒。


    建议睡前不要看电视等,卧室的灯最好也调暗些。


    ③睡前饮酒的人,虽然一开始就进入了深度睡眠状态,但过一段时间后就一直处于浅眠状态。


    ④睡前洗澡,可使人从一开始就进入深度睡眠,之后深度睡眠和浅度睡眠交替进行,质量很好。上海市中医失眠症医疗协作中心副主任施明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体温下降时容易入睡,睡前用与体温相近的温水泡个澡,有利于体温下降。但如果在临睡前洗澡,会使血管扩张,大脑中的血液减少,反而影响睡眠,最好在睡前两小时洗。


    ⑤睡前适当做些伸展运动的人也能很快地进入良好的睡眠状态,同时也有优质的深度睡眠。日本专家介绍,睡前运动做到身体微微发热即可,有利于控制体温的上升和下降,但不能做剧烈的运动,否则会让大脑更兴奋。同样,也要在睡前两小时进行。


    可以选择拉伸手脚的体操,如双臂抬至水平位置,指尖朝上,做类似推门的动作(如图1);身体坐直,将脚抬至水平位置,脚尖向下压,拉紧大腿的肌肉,然后逐渐放松,再将脚尖向上勾,拉紧小腿肌肉,再慢慢放松,然后换另一条腿重复做几次。


    微点评:以上方法都可以试一试。而睡前运动是为了能让身体肌肉更好地进入松弛状态,因此适当运动有助睡眠,运动治疗失眠的方法也是有道理的。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欢迎继续关注 微微健康网运动保健频道。点击了解:经常按揉腹部促进血脉流通降肝火助睡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睡前 睡前运动 运动有助睡眠 运动治疗失眠 伸展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