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运动 健康的流汗计划

 

随着夏季的到来,空气中异常的燥热。面对烈日,一些人避之唯恐不及,蜷缩在空调机制造的清凉世界里,而大相径庭者则以健身出汗作为迎战酷暑的高招。他们理直气壮地提出:流汗,所以健康。他们有自己的流汗计划。

 

计划一: 晨练

 

高温挡不住人们对运动和健康的追求。晨光中,这个多数人依旧沉睡的时间里,有一群人在享受城市醒来前的安静。早晨五、六点,一群精神矍铄的爷爷奶奶迎着朝阳,聚集在体育场和公园前的广场,倚天剑、木兰扇、太极拳是他们每天必做的功课。从三五成群到几十人合练,虽然受场地的限制不能风雨无阻,但健身所获的益处和彼此的鼓励是他们长年坚持锻炼的动力。

 

晨练已经成为很多上海老人一天生活的序曲。五角场建新居委会的陆阿姨退休前是一位舞蹈演员,现在是一位舞蹈教练。她的学生就是附近居委会的老人,从年轻人跳的parapara舞到秧歌舞,从有氧操到交谊舞,都是陆阿姨和老人们练习的内容。即使在这样坐着都会汗流浃背的天气,陆阿姨和她的学生们也坚持晨练,她告诉我:晨练是坚持了几十年的习惯了,所以流汗也早就习以为常,出出汗正好还能排毒呢。

 

计划二:篮球

 

燃烧的空气中沸腾着运动的热潮。高耸的篮球架在炽热的阳光下尽量藏起自己的影子,然而高校的篮球场地和城市绿地的篮球设施却并不孤独。当太阳直射点刚刚离开城市的上空,复旦大学南区运动场的十六个篮球架就纷纷被同学们抢占了。

 

中文系准备考研的小朱和小张结伴在学校复习,打篮球是学习以外必不可少的节目,也是他们对运动的执着,对自我健康原则的维护。没有镁光灯的闪烁,没有忠实的观众,完全是业余的锻炼和一种孤芳自赏。小朱说,他最喜欢的就是篮球在空中划出的优美弧线,发梢甩出的汗水也是一种无拘无束的快乐。在啪、啪的运球声和汗水啪嗒、啪嗒地砸在场地上的点缀声中,他们弯着腰,双手撑着膝盖,大口喘气,任凭汗水浸透身上的t恤,仿佛刚刚和高温打了一仗。

 

计划三:瘦身

 

上班一族中,也不鲜见汗涔涔的身影。健身房里,跑步机前,都可见到他们为瘦身而消耗卡路里的身影。炎炎夏季,除了让身形更为纤细、匀称。流汗健身已经成为上班族为时尚附加的理由。

 

飞奔在跑步机上的周女士在这个夏季仍坚持自己的瘦身计划,她的业余时间几乎都被瘦身操、瑜伽这样的训练课程所排满。指着皮肤上不停渗出的汗滴,周女士极为严肃地说:这些小汗腺看似密小,却肩负着机体散发热量的重任。当外界气温上升到30℃时,它便开始启动,分泌汗液,恒定体温。她还略带骄傲地说:我们这种经常运动的人对高温有超常的耐力,天天躲在空调房里是人类的退化。一番高谈阔论后,她又回到运动流汗的状态。轻舞飞扬中带着一种感染力,让人情不自禁地也跟着节奏一起摇动起来。

 

猜你喜欢:男人出汗多体虚 多练太极拳增强体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跑步 出汗 晨练 打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