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怀孕期该如何选择运动方式

 

研究发现,孕妇经过运动体温上升时,会通过胎盘对宝宝形成“热保护机制”,这种上升的体温能抵消母体过热对宝宝的影响,保证宝宝一直处于稳定的生长环境当中。看来,怀孕期间做运动对宝宝还真是件好事儿,但是准妈妈能做什么运动,又该怎么做运动呢?

 

准妈妈巧运动给宝宝真健康

 

常见到很多怀孕的准妈妈,一知道自己怀孕了,马上进入全程“戒备”状态,推掉工作、娱乐和一切体力活动,坐在家里等着宝宝出生。

 

其实,她们特想运动运动,可是又怕动大发了伤着宝宝,真是困惑。妇幼专家说,怀孕的时候做运动会消耗母体多余的血糖,降低得糖尿病的危险,而且能让宝宝发育更正常。但运动前要先向医生咨询,在专门的指导下,根据身体状况而做运动。

 

早期多做有氧运动

 

一般来说,怀孕期在16周之内,也就是4个月内的准妈妈要多做有氧运动。游泳就是首选项目,别以为孕妇游泳不安全。妇幼专家说,事实上,游泳对孕妇来说是相当好的有氧运动,根据身体而定,如果是怀孕前就一直坚持的人,而且怀孕期间身体状况良好,那么从孕早期到后期都可以继续进行。

 

最重要的是,游泳让全身肌肉都参加了活动,促进血液流通,能让宝宝更好地发育。同时,孕期经常游泳还可以改善情绪,减轻妊娠反应,对宝宝的神经系统有很好的影响。妇幼专家提醒道,游泳要选择卫生条件好、人少的游泳池,下水前先做一下热身,下水时戴上泳镜,还要防止别人踢到宝宝。孕期游泳可以增加心肺功能,而且水里浮力大,可以减轻关节的负荷,消除淤血、浮肿和静脉曲张等问题,不易受伤。

 

除了游泳,像快步走、慢跑、跳简单的韵律舞、爬爬楼梯等一些有节奏性的有氧运动可以每天定时做一两项。但是,像跳跃、扭曲或快速旋转的运动都不能进行,骑车更应当避免。

 

而日常的家务如擦桌子、扫地、洗衣服、买菜、做饭都可以,但如果反应严重,呕吐频繁,就要适当减少家务劳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运动 运动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