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板操的轻盈腿法 当心脚踝损伤

 

踏板操,顾名思义就是踏板上的健美操,被称为最经典的美腿法。这种运动在美国风靡了10年,至今仍备受喜爱。借助一块高度可调的踏板,通过各种踏上踏下带有转体和跳跃的动作,达到心肺功能的锻炼。因其动感、激情的特点和对女性腿、臀的良好塑体作用,踏板操在健身房久盛不衰,被人们视为经典的健身方式之一,更是一种日益时尚的减肥方法。

 

踏板:先研究一下这块奇妙的板:它一般长100厘米、宽35厘米、高10厘米,当然也可以调节高度,高度越高,练习的强度就越大。伴随着动感的音乐(1分钟120拍左右),在塑料板上有节奏地上下舞动,会比单纯的跳操有趣。

 

适宜人群:踏板操适合所有的人锻炼,尤其是长期坐办公室,腿部缺乏锻炼的女性,以及希望自己的腿部变得结实、健康,改变臀部下垂的人。该项目不适合心脏病患者、腿部有伤者(尤其是膝关节、踝关节、大腿韧带有伤者)、身体虚弱者(如产后者、病愈者)练习。

 

好处:大量消耗能量、增强心肺功能:由于要克服重力作用,所以完成同样动作,有氧操练习比在平地上进行消耗的能量要多,同时运动负荷的合理增加也将有利于心肺功能的提高。

 

对腿和臀部有塑形作用:在完成所有上、下踏板的动作中,主动肌都是大腿(股四头肌)及臀部肌肉(臀大肌)。也就是主要用力的肌肉是大腿及臀部肌肉,它们要克服的阻力为重力,而这个阻力相对最大力量要小很多。因此踏板属于长时间的小重量抗阻肌肉练习,能够起到消耗腿部、臀部多余脂肪,达到突出肌肉线条而又不增加肌肉围度的作用,对塑造健美的腿部和臀部有很好的帮助。

 

注意事项:上下板的姿势。不少人在第一次跳时两条小腿会酸痛难忍。专家指出,跳踏板操会使腿部和臀部有酸痛的感觉,但不会到难以忍受的地步,这可能与学员姿势不正确有关,如上板时应该脚后跟先落地,然后脚尖才落地。如果总是脚尖先落地的话,会让小腿肌肉过于受力,不仅形成酸痛还会使小腿肌肉劳损,而且对关节造成运动冲击。

 

重心下压。跳踏板操时动作尽量向下压,这样做也使身体重心下压,站得更稳。上踏板时要重心先上去后脚才落地,要站在踏板中间,才不会出现踏空和重心不稳而摔跤的状况。

 

服装要穿弹性好的衣服,成分以棉、莱卡为宜。当然你还应该穿运动鞋,气垫式的更好,这样可以起到缓冲的作用。有些人赤脚跳step,其实这样很容易损伤脚踝。此外,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可阅读:俏臀踏板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踏板操 轻盈腿法 脚踝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