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民族舞蹈也需要掌握呼吸技巧

 

舞蹈不仅是身体动作的艺术,而且是呼吸的艺术。如果没有呼吸的配合,舞蹈动作会显得呆板、无神且缺乏感染力。那么对于舞蹈如此重要的呼吸究竟是怎样的一种运动呢?各民族舞蹈中的呼吸又有什么特点呢?

 

从现代生理学的知识中我们可以知道,呼吸是一种运动。呼吸的实质,是有机体与外界环境之间的气体交换。吸气时胸廓向各方面扩大,呼气时则缩小。由此可见,呼吸直接赖以胸廓的变化。从狭义上讲,舞蹈中的呼吸应称之为艺术呼吸。艺术呼吸是在自然呼吸的基础上控制、处理、合理把握、运用呼吸,从生理的需求上升为理性的支配及其运用。使呼吸、韵律、风格达到高度完美的统一体。

 

呼吸给予人的是生命,给予舞蹈的是生命力。在古典舞中如此,在现代舞中如此,在民间舞中同样如此。下面以朝鲜族舞蹈为例就民间舞中的呼吸特点做简单分析。

 

快吸气、屏气、慢吸气;快呼气、屏气、慢呼气——朝鲜族民间舞蹈的呼吸特点

 

朝鲜族民间舞蹈的呼吸的运用最具有典型意义,气息的运用是朝鲜族舞蹈中的一大特点,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它的动律与风韵,内在美与舞姿美的融合,都是通过特有的节奏形式由于呼吸方法协调一致,以达到艺术升华的结果。我要谈到的朝鲜舞呼吸特点,是人们最常见的“古格里”节奏鼓点与舞蹈呼吸的配合。“古格里”从感情上表现含蓄、深情,节奏是均匀而缓慢的,以气息的运用带膝部的屈伸和步法,并贯注全身,有明显的连贯性,同时也构成舞姿造型的流动和延续性。呼吸的运用则常在“起法儿”时有一个短促而有力的“起点”,而其后的连续性则比较徐缓。例如朝鲜舞在动作时,通常是先以下肢屈伸动作配和呼吸完成;准备时在半蹲上,先快吸入半口气,同时膝盖配合吸气向上延伸,然后呼吸瞬间停顿。这种停顿正是朝鲜族舞蹈过程中特意安排的,一刹那的“煞住”的间歇中,把存留的后半口气慢慢吸入,膝盖随之伸直;吐气时要求与呼气一样,膝盖弯曲快吐气、屏气、慢吐气。这种呼与吸的过程中往往会呈现出一种刚与柔、动与静的鲜明对比。正是在由刚转柔,由动入静的瞬间,常常蕴涵着朝鲜族舞蹈那种令人神怡的“动中有静”的柔媚性格。此外,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可点击阅读创作民族舞蹈 观察生活,熟悉生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跳民族舞蹈 呼吸技巧 民族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