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芭蕾舞足尖鞋与正确用法

 

立起脚尖来舞蹈是芭蕾舞区别与其他舞种最显著的特征。 说到芭蕾舞,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在脚尖上的舞蹈。不明就里的人会觉得很奇怪,芭蕾舞女演员是怎么样站在脚尖跳舞的呢?也许自己也在家偷偷地试着用脚尖掂起来,可是怎么都站不起来。其实没有足尖鞋的帮助,可不是那么容易就立起脚尖来的。足尖鞋不同与普通的软底练功鞋。 它的前部由特殊的胶水把布一层一层的粘起来并打实,形成一个硬硬的头(Box),并且在最前端有一个小小的平面(Platform);而鞋底内有一块橡胶鞋板(Shank),鞋底外有一块皮质底(Leather Sole)。芭蕾舞女演员就是靠鞋板的帮助立起来,并利用鞋头的小平面固定重心的。

 

LAST(鞋楦):是制作足尖鞋的模型。鞋楦的形状是根据演员的脚的形状制作的。通常的鞋楦是鞋头和鞋子内部舒适度的最主要因素。 不同的鞋楦适用于一特定型号的尺寸和宽度。

 

BOX(鞋头):鞋头是包住脚趾尖的部分,帮助演员能站立在脚趾尖上。

 

VAMP(鞋面):是指从最前端的FLATFORM到脚背系带处的部分。

 

THROAT(鞋喉部):这个部分从上面看,是让脚供起和放平,展示脚背的部分。

 

DRQWSTRING/BINDING(系带):在鞋面脚背处的边缘,给鞋面提供坚韧度。 收紧系带能使鞋头更好的贴合脚型。

 

PLATFORM(平面):在鞋头最前端。演员依靠这个平面站立在脚尖上。

 

CROWN(鞋高):指鞋面到鞋底的垂直高度。

 

PLEATS(褶皱):位于鞋的底部前端。布面在这里打褶嵌入鞋底。

 

SIDE QUARTERS(鞋边):鞋侧面的布面部分,在脚跟处缝合。

 

SOLE(鞋底):外部的皮质鞋底用以提供牵引力。鞋底在鞋子的内部与鞋面缝合。

 

SHANK(鞋骨):是整双鞋的 脊梁骨 。位于 袜线 下,鞋内的底板,通常印有品牌的LOGO,如CAPZIO(也有不少是印在鞋外底的,如SANSHA)。它的作用是给脚弓提供支撑力。这部分通常有软硬之分,以适应不同的脚的需要。此外,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可点击阅读芭蕾舞塑身要一步一步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揭秘芭蕾舞 芭蕾舞足尖鞋 芭蕾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