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近视只靠眼保健操绝对不够

 

反对眼保健操的人,通常诟病其配乐中“为革命,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眼保健操开始”的内容,但这恐怕是有意曲解,这只是一句口号,呼吁人们要保护视力、预防近视,而眼保健操只是其中一个方法,绝对不是保证做了眼保健操即可预防近视。

 

关于按摩穴位是否有用,这涉及中医经络学说是否有用的巨大争议,多年来亦没有争辩出结果,恐怕是很难有定论的问题。但是,按摩疲劳的肌肉,有助于放松,这是一个生活常识,按摩眼睛周围的肌肉,应该至少也有这一功能。在新浪微博所做的“眼保健操”是否有用投票中,51.6%的人认为能够缓解视疲劳,只有26.4%的人认为没用,只有3.6%的人觉得可能残害视力。由此可见,大部分人通过个人感受还是可以感觉到眼保健操缓解眼睛疲劳的作用。

 

眼保健操可缓解眼部疲劳 大多数人认可

 

反对眼保健操者的证据显然是“没有科学理论验证”,实际上,世界上唯一可以确保不近视的,就是拿走你的双眼,否则,任何单独的方式,都不可能保证预防近视。认为做眼保健操脏手入眼,会导致红眼病等眼疾,因此是祸害青少年,是一种强盗逻辑,等同于说足球等运动可能导致受伤,因此也是祸害人们……

 

眼保健操能够缓解双眼紧张,这是许多人做眼保健操后的直接感受。至于所谓“科学验证”,数学家至今无法证明一家一等于二的哥德巴赫猜想,并不妨碍一加一等于二在生活中的运用。脏手入眼,只是做眼保健操的方法不对,并不代表眼保健操本身有问题。正确做眼保健操包括三点:1.做前确保双手洁净,2.学会标准做法而非应付了事,3.做完眼保健操还要留意合理用眼

 

但预防只靠眼保健操绝对不够

 

室内狭小空间是近视的重要危险因素,看远处、户外活动是最好的预防近视的方法,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研究也已经表明,只要在户外活动足够的时间,近视发生率会明显下降。这也是我国虽然全面推广了眼保健操,但由于户外活动时间不够,因此近视率还在不断上升的原因。

 

生活方式不对就可能患近视,孩子们在室内的时间越来越长,他们在电脑或电视等近处物体上花的时间越多,看远处物体障碍就越大,变近视的几率就越大。医学干预手段对于降低近视发生率并不明显,预防近视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每天户外活动3个半小时,这是最简单快捷、成本最低的方式。此外,欲了解更多相关信息,可点击阅读眼睛也需要运动:春季养眼的四个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近视 眼保健操 保健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