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防运动损伤 戒激烈竞赛+戒负重练习

 随着人们的保健意识的加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崇尚运动健身,在健身的同时不可避免要发生运动性损伤。那么,老年人如何预防运动损伤呢?

 

老年人发生与其自身的生理机能有关,超过60岁的老年人,全身各组织、器官的机能会出现明显的衰退,运动器官也会发生一系列的退行性改变,出现如肌肉萎缩、兴奋性降低、速度减慢、骨质疏松等改变,从而引发运动损伤。

 

为了避免老年人发生运动性损伤,需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运动。运动得当不但可以使老年人更好地从运动中受益,同时也能减少运动损伤给老年人带来的痛苦。那么老年人怎样才能远离运动损伤呢?专家指出,老年人的自身生理变化特点,决定了老年人在健身运动中对运动项目和运动强度应有所选择,建议老年人运动时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戒激烈竞赛。老年人不适宜进行比较激烈的运动竞赛,一方面由于老年人各器官功能下降,体力运动减慢,协调反应能力差,易发生运动损伤。另一方面,激烈的竞赛易使情绪过分激动,容易诱发意外。

 

第二,戒负重练习。随着老年人肌肉逐渐的萎缩,肌肉力量也会明显减退;神经系统反应较慢,协调能力差,因此老年的运动宜选择动作缓慢柔和、肌肉协调放松、全身得到活动的练习,如拳、步行、慢跑等都很合适。

 

第三,戒头部位置变换。老年人由于运动协调性差,平衡能力弱,腿容易发软,步履缓慢,肢体移动迟钝。如前俯后仰、侧倒旁弯、各种翻滚、头低脚高、脚朝上的倒立等头部运动的动作,不适宜做,这些动作会使血液向头部流动,老年人血管壁变硬,弹力又差,一旦经受不住发生血管破裂,就会造成脑出血,重者危及生命。应避免溜冰、荡秋千及各种旋转动作。

 

第四,戒屏气使劲。正常情况下,人体的胸膜腔内压低于大气压,有利于静脉血液流回心脏,而屏气时胸腔内压骤然升高,使血液回心不畅,心输出量减少,因而脑的血液供应也减少,故易发生头晕、目眩,严重者可发生昏厥;而屏气完毕时,血液骤然大量回心,会使心输出量骤增,血压上升,大脑血供也猛然增加,易发生脑血管意外。因此老年人运动时一定要注意呼吸顺畅和自然,切戒屏气使劲。

 

第五,戒急于求成。活动量过大或突然增快往往是老年人发生意外损伤的原因之一。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降低,对体力负荷的适应能力较差,因而在运动时应有较长的适应阶段。30岁以上的人,年龄每增长10岁,对负荷的适应时间约延长40%。因此锻炼时要循序渐进,切忌操之过急而使活动量负荷过大。

 

总之,老年人要避免运动损伤关键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避免运动强度过大,同时掌握好以上几点禁忌。 此外,欲了解射击运动会造成劳损伤与腰肌劳损 可阅读:射击运动会造成劳损伤与腰肌劳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人运动损伤 戒激烈竞赛 戒负重练习 运动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