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运动损伤 软组织损伤+关节、韧带扭伤

1. 软组织损伤这类损伤可分为开放性和闭合性损伤两类。前者有擦伤、刺伤和切伤等;后者有挫伤和肌肉拉伤等。

 

a. 擦伤:在运动时,因摔倒或皮肤受器械磨擦致伤。擦伤后皮肤出血或组织液渗出。小面积擦伤,用红药水抹伤口即可;大面积擦伤,先用生理盐水洗净后涂抹红药水,再用消毒纱布覆盖包扎。

 

b. 撕裂:在剧烈运动时突然受到强烈撞击,造成肌肉撕裂,其中有开放伤和闭合伤。常见的有眉际撕裂、跟肌撕裂等。轻度开放伤,用红药水涂抹即可;裂口大,则需止血和缝合,必要时,注射破伤风抗毒血清。

 

c. 肌肉拉伤:在外力作用下,使肌肉过度主动收缩或被动拉长,引起肌肉拉伤。这种损伤多数是由于准备活动不充分,或者动作不协调,或者用力过猛造成的。致伤后,轻者即刻冷敷、局部加压、包扎,并抬高患肢,24小时后可施行按摩;严重者,肌肉完全撕裂,则经加压后,立即送医院手术治疗。

 

2. 关节、韧带扭伤

 

a. 急性腰伤。运动时因腰部受力过重,肌肉收缩不协调,或脊椎运动超过正常生理范围而致伤。例如挺身式跳远,时过分挺腹,跳水时下肢后摆过多等。轻度损伤,可轻轻揉按。重症者应立即让患者平卧(一般不应随意扶动),并用担架护送医院治疗。处理后,应睡硬板床或腰后垫一枕头。使肌肉、韧带处于放松状态,24小时后可施行按摩。

 

b. .踝关节扭伤。通常因跳起落地时身体失去平衡,使踝关节过度内翻或外翻,场地不不或动作不协调等,也都可造成踝关节扭伤。扭伤后,伤处肿胀、疼痛、皮下出血。如果疼痛剧烈,不能站立、行走,则可能发生骨折。伤后处置如上述手指挫伤的处置方法基本一致,伤重时应立即送医院诊断治疗。对于一般的运动损伤,一般采用"RICEC处置法"。

 

3. 中暑的处置

 

a. 将中暑者移至通风阴凉处 b. 体温高时用凉水檫拭和冷敷c. 昏迷时要使其侧卧以保障呼吸道通畅 d. 中暑者要水喝时,可给予淡盐水4. 贫血的处置

 

a 将脚抬高 b. 松解衣服c.全身保温 d.昏迷时,要使其侧卧。此外,欲了解秋季避免运动损伤选择冷身运动 可阅读:秋季避免运动损伤选择冷身运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损伤 软组织损伤 关节扭伤 韧带扭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