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术套路是武术招式的组合 有一个深层的文化

 

第一,由于热兵器的出现,作为冷兵器时代的的的搏击功能逐渐淡化,而武术的表演功能逐渐成为武术的重要方面,从而出现了编创各种美观套路的需要。

 

第二,套路是武术招式的组合,既便于教徒弟又不至于让徒弟较快领会本门武术的精髓,因为武术的精髓虽然蕴藏在套路中,只有师傅认可的徒弟才会给予点拨,帮助徒弟领会本门武术的精髓,否则徒弟是很难领会到的,只有悟性高的徒弟才能在套路的习练中逐渐悟到什么是本门武术的精髓。

 

第三,也许还有一个深层的文化原因。西方文化对事物的态度是分析、解剖,将一个事物进行解剖,找出其最基本的部分,表现在武术上就是将本门武术分解为最基本的技法,并以此最基本的技法为核心进行学习和训练,而中国传统文化对事物的态度是综合,是整体地把握,套路就是整体把握武术的表现。

 

第四,武侠小说的诱导。 小说中的武功秘芨大部分是说套路的,侠客在比武时大部分所讲的也是套路,这都是为了渲染小说的艺术色彩,并非实际。此外,欲了解高小军:武术因人而异 武术开放胸怀 可阅读:高小军:武术因人而异 武术开放胸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国武术 武术套路 武术招式的组合 武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