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小军:武术因人而异 武术开放胸怀

 

 

 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郝铮)武术,既是赛场上的争金夺银的竞技项目,又是普通民众喜闻乐见的锻炼方式。在中国,有一亿七千万人从事武术活动,出于对中国文化的热爱,这些习武之人选择了武术,也选择了以武会友、强身健体这样一种生活方式。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是这个项目的带头人,在大环境越来越好的现在,武术运动在国内、甚至是国际上都处在蓬勃发展的上升时期。据了解,国际武术联合会目前已有145个会员国,并且高小军还介绍到, 其实除了会员国,其他设立武术组织的也有近百个国家,中国的传统武术已经传播得越来越广。

 

武术可以强劲精神,武术可以磨练意志,武术可以让中国文化得到良好发挥,武术还可以让现代生活慢下来,讲起来有关武术的种种,高小军滔滔不绝。

 

武术:协调发展

 

每年的8月8日全民健身日,都上有百个城市数万人联动进行武术健身运动。特别是去年在鸟巢进行的4万人太极拳的展示,可以说将这项运动的力与美完美地展现。

 

高小军认为, 在全民健身的体系中,武术的贡献越大,那么老百姓所获得的快乐也就越多。 武术讲究以武会友,通过健身寻找大家的共同点,是一种快乐。并且现在民间的武术文化交流活动正变得越来越专业,不少人喜欢 以赛代练 ,同样是促进技艺的渠道。同时,作为竞技体育,武术在形成套路和制定标准上,都已经有了极尽专业,几千个传统拳种,不同方式的竞赛,对这项运动都是更为集中的推广方式。

 

武术中心一直在标准化上下功夫,在一个平台上建立标准体系,也为全民健身提供规则。用高小军的话来说,便是 这两部分要协调发展,缺一不可。

 

武术:因人而异

 

高小军介绍自己就是一个热爱武术之人,并且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通常,他最喜欢习练的两个项目是扎马步和太极云手。

 

我要做的很简单,第一项就是扎马步,因为我的膝关节不太好,我希望能够用扎马步来锻炼和活动,所以我通常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扎马步。同时我还练习太极云手。在扎马步的过程中,可以运动我的上半身,这样还有了转体运动,同时我也很注意呼吸的调节。总之,我觉得这个运动量是适合我的。 高小军表示。

 

对于快节奏的城市生活来说,武术可以让节奏慢一点。高小军谈到这个话题深有感触, 人类发展需要秩序,需要规律,人的生活和工作要讲究科学化。习练武术是对人内在和外在的调整,让人静下来,具有养生的作用。

 

武术:开放胸怀

 

对于武术项目进入校园,高小军执 宽松 的态度,他不主张 一刀切 ,认为对于在校学生来说,广泛接触运动项目是最重要的。

 

武术协会会员遍布全国,再加上各地的武术运动组织,可以说,实现提供武术教学并不是一件难事。 我们当然希望孩子可以锻炼和学习这项运动。但是武术运动在学校的开展,还是需要教育部门的决定,和坚持。 武术是适合青少年从事的, 因为它柔和,不易受到运动伤害。

 

同时,高小军认为目前在校体育的大环境是宽松的, 有些足球特色校,有些篮球特色校,他们都搞得不错,我并不认为要强加给他们练习武术的安排。量材施教是重要的,这也是武术的精神。 目前,不少武术学校都在加入足球练习,而足球也希望从武术当中获得人才,这种借鉴和融合,正是高小军希望看到的局面。

 

在进校园这件事情上,武术和其他项目不是竞争的关系,而是共存的关系。 武术人难道不去爬山、不去踢球、不去游泳么?我觉得青少年要全面发展,广泛地接触这些运动,才是最好的。 (完)此外,欲了解男人最爱的健身运动:武术排第三 可阅读:男人最爱的健身运动:武术排第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高小军 武术因人而异 武术开放胸怀 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