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运动损伤及后遗症有哪些措施

 

在运动时,人体对营养物质的消耗是平时的数倍,甚至数十倍,这些营养物质包括糖类、蛋白质、脂肪、电解质、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的缺乏会直接导致运动系统功能的下降,从而不能完成相应的动作,如果强行完成,就会发生运动损伤

 

春暖花开后,人们户外运动渐渐增多。运动难免就会受到损伤,运动医学专家表示,每个运动员身上至少都有三处伤。大多数运动员都可以很快康复,这与他们严密的预防和及时专业的处理措施密不可分。相反,一般民众在遇到运动损伤后由于处理不当而延误治疗,甚至留下一些后遗症,影响了运动机能。

 

均衡营养,及时补充

 

在运动时,人体对营养物质的消耗是平时的数倍,甚至数十倍,这些营养物质包括糖类、蛋白质、脂肪、电解质、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的缺乏会直接导致运动系统功能的下降,从而不能完成相应的动作,如果强行完成,就会发生运动损伤。因此,想要经常参加运动,在平时的生活中就需要均衡营养,平衡膳食,不要偏食,尤其要多吃一些富含钙、镁、磷等微量元素的食物。

 

养成良好习惯,保持肌肉力量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预防运动损伤,平时也得下工夫。强健的肌肉不但能赋予我们更大的力量,在完成一些扭转动作时也起到了保护关节的作用,如果肌肉力量很弱,运动时很容易损伤关节内的韧带、软骨等。

 

运动带来健康,但并非所有运动项目都适合每一个人。我们需要根据自身的年龄、体能状况、运动机能来选择运动项目。一般来说,青年人可以选择“接触性运动”,顾名思义,就是身体可能发生接触的运动,包括、等;中老年人或者肌肉力量较弱的人适宜选择“非接触性运动”,包括、慢跑、等。

 

运动环境适宜,准备活动充分

 

选择一个安全、适宜的环境进行运动是预防运动损伤的重要环节。就天气而言,气温过低,肌纤维容易过度收缩。而气温过高,营养消耗过大,都容易导致损伤。就环境而言,建议选择专门的运动场地,尤其是、游泳等,复杂的环境常常导致不必要的扭伤。

 

此外,在活动之前要进行充分的热身和拉伸运动,促进血液循环,调节心肺功能,增强肌肉的兴奋性和柔韧性,避免运动损伤。

 

劳逸结合,循序渐进

 

古语说“过犹不及”,运动过量不但不利于健康,也容易由于肌肉疲劳、专注力下降导致运动损伤。需要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当天的身体反应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运动量,不能勉强完成。最好在每运动半小时后休息一次,缓和身心,补充能量。每天的剧烈运动时间一般不超过两小时。此外,欲了解踝关节运动损伤应急处理 可阅读:踝关节运动损伤应急处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运动损伤 损伤后遗症 运动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