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训练芭蕾的进度如何调节

 

学生从几岁开始芭蕾训练最好,他们应按何种进度进行训练,

 

这些虽没有严格规定,但仍有某种通常的准则。8岁或9岁是开始正规训练的最佳年龄,当然,早期训练还可更早些。那个年龄孩子的肌肉松软而富弹性,骨骼柔韧易弯,大脑协调手脚动作的天性尚未消失。

 

最初的训练在于使动作与音乐协调一致,随后就要训练对一名芭蕾舞蹈家来说至关重要的两项素质:平衡和外开。

 

无论舞蹈者做什么姿态,是用单腿还是双腿支撑重心,躯体均须平衡地植于髋部,由支撑腿或双腿擎起身体的重量。这就是为什么“扶把动作”如此重要。平衡训练就走从把杆上开始的。

 

“外开”指的是在髋部不动的情况下,整条腿从髋关节向外的扭转。两腿朝向反方向扭转的姿势,使舞蹈者的腿部获得最大的活动自由,从而可以踢得很高。发展和保持外开,需进行多年的训练。

 

两三年后,就要练更难的动作和姿态。对姑娘们来说,将开始接触脚尖动作。脚趾长得较齐的女孩会发现自己的优越性;而如果谁的一个脚趾特别长,突出在其它脚趾之外,她在练习脚尖动作时就会感到困难。

 

以后几年,动作和姿态的训练逐渐变得更富挑战性,学生将要练习很多类似“阿拉贝斯克”这样的新姿势。但是在此以前,各种重要的训练始终没有间断。学生们做动作时更注重外开,已能离开把杆到中间做动作。对手臂姿态的练习提出了更复杂的要求,舞蹈者要通过胳膊传递自己的感情和某种意味。在保持身体姿势的状况下,两臂从一个位置转移到另一个位置的优美的手臂姿态练习,是一个难度很大的动作。

 

学生们同时还进行增强力量的训练。对一名舞蹈者来说,力量的标准不只是力度,还包括耐力;而且这种力度和耐力在表演中应以非常轻松的表情显示出来。

 

芭蕾是一门艰苦的艺术,训练中肌肉有时会感到酸痛,特别是在初学一种新动作时。但是舞者绝不应该觉得疼痛,如果出现了这种现象,那意味着可能出现了偏差;不是你的姿势不准确,就是你所做的练习对你来说过难。

 

每一节课,每个姿势或每个练习看起来似乎彼此没有什么联系,可是任何一种芭蕾教学法都是按照教学大纲进行的,它们是几百年经验的积累。每一种练习都有它直接的训练目的:或为训练开,或为锻炼平衡,或为加强脚、踝和腿的力量,或为活络关节,再不就是为强化舞蹈所需的多种素质中的一种。所有的练习都有其存在的价值,甚至它们之间连接的顺序也是十分重要的。

 

上个世纪,意大利和丹麦的舞蹈者以"大踢腿"作为扶把练习的第一个动作,而俄国人却把它放在扶把的最后一个练习。俄国芭蕾舞团的舞蹈家之所以具备有力而苗条的腿,而意大利和丹麦舞蹈者的大腿看起来显得肿胀、粗笨,这也是原因之一。由此可见,即使是练习的顺序在舞蹈训练中也起着如此重要的作用。

 

由于所有的姿势都是经过精心安排的,所以它们可以按照各种顺序连接成组合;它们一个连着一个,在观众眼前呈现出一幅诱人的动态形象。

 

很多舞蹈学校都举办年度演出,招待朋友和亲属。这种演出光是汇报学生的学习成果,它还是为培养舞蹈家作准备的芭蕾训练的一部分。

 

姿势和练习,不仅是古典芭蕾中的部分,也是最为重要的部分。每种姿势和练习就象拼板游戏中的一块板,单看似乎没什么意义,但把它与其它的板块组合在一起,就能变成一幅美丽的图画。此外,欲了解芭蕾舞常识:挑选芭蕾舞鞋 可阅读:芭蕾舞常识:挑选芭蕾舞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学生训练芭蕾 训练芭蕾 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