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舞跳出优美舞姿要学会4个要点

 

跳舞的时候,我们需要保持优美的舞姿,这样不仅给人视觉带来享受,自己在舞蹈过程中也是一种享受。那么,该如何做呢?要求我们把握好四个基本要领:

 

1、身体要正、要直

 

孩子跳舞时首先应该把腰立起来,在立腰的同时,把小肚子、小屁股都收起来。这样身体就能保持正直了。当然,身体正直的要求还不仅这些,它还包括,把双肩打开,后背平直,感觉到往那儿一站,身体好像长高了似的。能做到这些,身体就能克服自然状态,保持跳舞所需要的那种正直。

 

所谓正直,并不是要使身体紧张,以致从面部肌肉到脖颈部都僵硬起来。用僵直的身体跳舞,不会带来美感。在跳舞的过程中,不论是站立、下蹲还是跳跃,身体都需要一种正直而自然的美。

 

2、手臂也要伸直

 

怎样才能做到手臂长而圆呢?举例来说,两只手臂如果在身体前面或旁边手心相对端平,从肩膀开始至手指尖,应该一点点低下去,在肩头上滴水,可以使它沿着大臂、小臂一直顺着手指尖渐渐流下去。能够大体上达到这种要求,手臂也就显得长而圆了。如果不是这样,手臂弯曲得过大,滴水就流不到手指了,那样,将会破坏手臂的美。 除此之外,手指也要松弛、自然,不要因为故作姿态,而使手指僵直。

 

舞姿的美主要表现在上身,而上身又主要表现在手臂上,如果孩子的手臂理顺了,也就为他们带来了美感上的享受。

 

3、伸腿的艺术

 

腿的线条美与不美,不在于抬得高与不高,而在于有没有伸直。一个腿抬得很低的舞姿不见得就不好看。当然,也有使腿弯曲的舞姿。比如常见的一条腿直立、另一条腿向前或向后,小腿向上弯曲的舞姿,也是很美的。但这种弯曲是有控制的,有意识使它这样弯的。敦煌舞蹈中的许多舞姿,不仅膝盖是弯的,脚也是勾的,但那是一种特殊韵味的弯,一种特殊需要的勾。

 

会跳舞的人,有时也有那种弯腿或是勾脚的动作,不是因为跳舞的人不会伸直腿、不会绷起脚,而是彼时彼地需要他那样做。切记一定要会伸直腿,这样学会绷脚,跳舞时不仅别人看着美,自己也会觉得舒服。

 

4、全身要整体配合

 

舞蹈中的任何一个局部动作,对于身体来讲都是一个整体。具体地讲,就是体现在手眼的配合和上下身的随和上。

 

要注意对孩子们眼神的要求与训练,要引导他们从手眼配合上做起,去感受动作的美。动作感受的美还表现在上下身的随和之中。如果一个摆动,身体却向右倾斜,或是直立不动,上下身就显出了不和谐。如果一个右手在头上,左手在胸前的舞姿,不仅手是向左倾的,整个身体的感觉都是向左倾的,就会产生动作和谐的美。

 

在跳舞的时候,有三种思想不能有,您知道是哪三种吗?温馨提示您: 练习舞蹈过程中三大思想要不得。此外,欲了解民族傣族舞的常用动作 可阅读:民族傣族舞的常用动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跳民族舞 民族舞舞姿 学会民族舞 民族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