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生活 “运动金字塔”

 

 近日,健康专家推出了“运动金字塔”。从健康养生角度来看,金字塔所推介的运动科学易操作,在金字塔的基层是做家务等生活劳动,十分适合老年人的身体状况。

 

第一层:生活中的运动 这类活动主要包括走路、爬楼梯、园艺活动、家务、逛街购物等。其中以走路、园艺活动最合适,最好每天能坚持30分钟以上。

 

第二层:伸展运动 主要包括瑜伽、拉筋活动、柔软体操等。老人最好多做肩颈背部的拉伸,如站在墙边,双手沿墙不断向上爬伸;双手在身后握拳拉伸背部;手举过头顶,腰背后弯,拉伸腹部。每个动作持续30秒即可。这样的拉伸可缓解驼背和颈背痛。

 

第三层:有氧运动和休闲运动 有氧运动包括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登山等;休闲运动,包括网球等球类运动。

 

第四层:肌肉运动 包括仰卧起坐、俯卧撑、拉力带等。老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仰卧起坐、拉力带都是可以的。

 

第五层:静态活动 这类活动包括看电视、玩电脑等。因此老人在静坐养心时,最好坐1小时就起来活动一下。此外,欲了解在家减肥的有氧运动 可阅读:在家减肥的有氧运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科学生活 运动金字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