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舞蹈知识普及篇

 

1.在美育中推广民间舞,对于民间舞自身发展更有重要意义。

 

当今,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最重要目标就是提高全民的文化素质,而美育是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的最好方法之一。不断的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反馈回来的信息,使我们认识到民间舞蹈在审美教育中是一种易于推广的艺术形式,中国民间舞历史发展的诸多有利因素使得它可以成为中国现代审美教育的一种不可多得的内容。同时,在美育中推广民间舞,对于民间舞自身发展更有重要意义。它的显著作用为:其一,可以让民间舞重新回到民间,汲取新的生命力量,让人们重新开始重视民间舞。民间舞本身就是由广大劳动人民发明、发展和传承的,只有让民间舞重返民间这个母体中去,才可能在它的发展上找到生命之源。其二,让民间舞拥有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这个群众可以理解为培养审美群体,即广大的能够欣赏舞蹈的观众。经过美育的大部分人虽然不可能从事民间舞专业工作,但他们至少在不同程度上了解了民间舞,看得懂民间舞,知道民间舞美在何处,而当这些人到社会各个阶层去的时候就会为民间舞编织一张巨大的审美网,从而带动整个社会的审美潮流。

 

2.中国民间舞蹈文化作用在美育中的重要意义。

 

随着人们对应试教育的不满和对现代教育的探索,大部分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业有成之余能学习一点艺术,提高修养,增强创造力与想象力,中国民间舞文化的教育就成为中小学的审美情趣培养的手段之一。通过中国民间舞文化的美育教育,使学生更加热爱美,懂得民间舞美之所在。经过对各种民间舞的学习,潜移默化着学生的心灵,陶冶情操,培养高尚的品质和对美的敏锐感悟力,从而净化心灵,提高个人修养与素质。

 

普及中国民间舞文化以美育为最高原则,形式并不重要,技术动作的学习也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美,让学生学会如何欣赏舞蹈美,体验舞蹈美,领悟民间舞蹈的精髓。普及中国民间舞文化对学生良好体态的养成有很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可使学生身体协调,还更能促进身心共同发展,气韵相通,以神带形,神形并茂。普及中国民间舞文化能够在两种气质上深刻地影响学生:一是民族气质。让学生在学习某种具体民间舞蹈的同时,接受那一民族的文化熏陶。例如学习蒙族舞,让学生着重体会那种豪迈的气概;学习朝鲜族舞,体会那种含蓄内收的神韵;学习维族舞,体会那种乐观幽默的态度,当学生真正能体验到该舞种的民族风格时,他们也就更容易学习这种舞蹈。二是自身气质。在学习过程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并在表演中加强自身的信心。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形成自然美的体态,并与美的心态相结合,让自己的气质更文雅,更富活力与魅力。普及中国民间舞文化能够在普通中小学相对枯燥呆板的环境中营造出一个轻松、高雅、自由的空间,让青春期的孩子们有一个正当抒发、宣泄情感的场所和方式。

 

日益改观的人民生活、繁荣昌盛的民族文化使得民间舞蹈焕然一新,中国民间舞蹈文化将历经多重的淘洗,多重的接引,多重的扬弃,最终以宽松、兼容、自然、率真的民族传统优势和个性走向世界。此外,欲了解 民族舞蹈的舞蹈服饰如何区别可阅读:民族舞蹈的舞蹈服饰如何区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国民间舞蹈 民间舞蹈知识 民间舞蹈普及 民间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