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中的民族风

 

(一)旋转的特点:

 

1、我们民族的旋转,以拧倾形态的舞姿结构为主要特色。如果要和芭蕾作个比较是有很大同的。芭蕾的旋转都是直体的;我们除了有直体的旋转之外,很大的特点是身体形态在拧倾旋转的舞姿造型上的转,特别是 倾 的平衡重心上的转。

 

2、以腰带动转的特点,形成我们转的起 法儿 的多种多样,而且多般是在动的过程中起的 法儿 。

 

3、民族舞姿转 身法性 很强,有一部分民族舞姿转,可以说是身法的延续和夸张。

 

4、民族舞姿转流动性与复合性比较强,空间变化幅度大。比如有由下往上的转或由上往下的转,还有在转的过程中各种舞姿的复合和流动的特点。可以说,民族舞姿转的发展仅仅是个开始,还大有余地,还将有很好的前景。

 

(二)翻身的特点:翻身是我们得天独厚的民族技巧。它的种类样式之多,变化之精彩,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所无可比拟的。翻身是古典舞训练中独特的技巧形式,它是以腰为轴,身体在水平线倾斜状态下的翻转。动作自始至终贯穿着拧、仰、俯和旁提的形态,他的特点是:

 

1、民族性强:这种技巧形式充分体现了古典舞的审美特征和动的特点,而且它和身法的结合也最紧密。

 

2、形象性强:它在空间运动中形象鲜明,如 探海翻身 蹁腿翻身 等大幅度的慢翻身,在空间的弧线运动连绵圆润,犹如波浪起伏; 点步翻身 敏捷快速,急如闪电;连续 串翻身 ,象车轮滚滚,形象性很强。

 

3、表现力强:它用各种不同的速度和节奏、不同的连接、不同的性格、产生不同的艺术感官效果,从而可以表现各种不同的感情和情调,如慢的连绵不断的翻身,表现一种缠绵悱恻的感情;快速的翻身,表现干净利索或轻快俏皮;急速有力则表现英武刚健 。

 

近年来,翻身有了新的发展,表现在结构形式丰富了,加强了流动性和复合性,加强了对比性,除了性格刚柔、急缓、大小、快慢的对比,加上空中翻身的高低对比,而作为古典舞的训练内容和表现手段,它还可以大展宏图。

 

(三)弹跳的特点:在弹跳方面,我们的特性也越来越明显,难度也越来越大。他突出的特点是:1、把原来的民族技巧加以出新和加强难度;2、加强身法性:把地面的身法动作向空中发展,在跳中呈现拧、倾、翻、闪、展、腾、挪;3、空中的横向转体有了新的发展,这显示了我们民族技巧的特点和技巧性的加强;4、高低对比,起伏跌宕,对比鲜明是民族舞弹跳的有一特点;5、由于民族弹跳技巧的爆发力量,为弹跳技巧复杂性的发展提供和创造了条件,近年来在弹跳的复合技巧上有了大幅度的发展;6、在空中变方位也是民族舞跳跃的特点;7、弹跳和武功技巧相结合;8、与身法结合,形成和加强了民族舞跳跃的流动性和语言性和风格特点。

 

总之,我们已初步形成我们民族自己的一套训练系统,而这套系统已具有比较强的民族性,有我们民族的审美特征和美学规范,有我们的难度和艺术表现力,是其它训练体系所代替不了的。此外,欲了解民族舞蹈的舞蹈服饰如何区别 可阅读:民族舞蹈的舞蹈服饰如何区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国古典舞 民族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