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新疆舞有哪些特点

 

维吾尔族民间舞蹈主要有以下几种:

 

赛乃姆 舞是广泛流传于维吾尔族中,以赛 乃姆音乐为伴奏的舞蹈, 并无规定动作和程式。 一般由男女成对而舞, 人数不限, 舞时歌者不舞,舞者不歌,随着音乐情绪的发展而发展,最后总是在热烈地快板 中结束。各地赛乃姆均以其音乐风格的不同而异,但一般舞蹈动作并无十分明显 的差异。

 

萨玛 舞这种舞蹈主要流行于喀什、莎车一带。从维吾尔族信奉伊斯兰 教以来它就一直伴随着伊斯兰教的礼拜活动而存在。每逢库尔班节和肉孜节,便 有成千上万的群众在众人 阿拉―― 的呼喊声伴奏下跳起这种粗旷、奔放、节奏 强烈的二拍子舞蹈。舞者均为男子,动作简单始终贯穿一种不太快的原地低头旋 转。

 

刀郎舞这是流行于刀郎地区的维吾尔族舞蹈。是一种男女成对的群舞,其舞 蹈动作的优美、舒展、矫健、刚劲有力可居维吾尔族民间舞蹈之首,此外,舞伴 互相换位、交错、配合的默契又别有一番韵味。舞蹈动作难度较大。随着音乐伴 奏速度的逐渐加快,舞蹈进入高潮,人们跳起一种原地快速旋转的动作,至此, 已具有一定程度的竞技性,不支者逐渐退场。有些人会晕倒在地,坚持至最后者 为胜,受到人们的赞扬和喝彩。

 

纳孜尔孔姆流行于哈密、吐鲁番、部善、托克逊 等地。是一种由男子表演的单人歌舞,以其诙谐、滑稽的内容、动作和独特的蹲 步舞蹈区别于任何一种维吾尔族民间舞蹈。

 

除以上所述之外,新疆回族、乌孜别 克、俄罗斯等兄弟民族,无不有其丰富优美的民族音乐和舞蹈,为我国的民族艺 术宝库,为新疆这个 歌舞之乡 呈献了一朵朵盛开的奇葩。为了发展新疆各民族 的音乐舞蹈艺术, 1949 年以来, 自 国家为各民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专业人才。 他们中很多人已经成长为本行业的专家,担负着一定的领导责任。此外,欲了解民族舞中藏族传统舞蹈《牦牛舞》 可阅读:民族舞中藏族传统舞蹈《牦牛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新疆舞的特点 新疆舞 民族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