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舞教学:第五部

 

今天在中国的许多大专院校里也开始提供现代舞的训练课程,可是大部分课程强调的只是形体动作的变化,而没有真正深入现代舞蹈观念方面的探讨。

 

现代舞的基础观念立足于传统的对立面,就是希望在创作中跟传统,无论是形式、内容甚至编舞手法上,尽量拉开距离;世界上的现代舞之所以日新月异,拥有旺盛的艺术生命力,是因为舞蹈家们不愿意被传统所范囿,这一代现代舞蹈家希望跟上一代舞蹈家的面貌、心智甚至灵魂上都有不一样的发展,而现代舞的老师们也鼓励学生们勇敢前进。

 

玛莎.格兰姆(Martha Graham)的老师是露芙.圣丹尼斯(Ruth St. Denis),可她的舞蹈跟圣丹尼斯的舞蹈完全不一样;默斯.肯宁汉(Merce Cunningham)的老师是格兰姆,可肯宁汉的舞蹈跟格兰姆的舞蹈完全不一样;泰雅拉.霍普(Twyla Tharp)的老师是肯宁汉,可霍普的舞蹈跟肯宁汉的舞蹈又完全不一样。如果我们看圣丹尼斯,格兰姆,肯宁汉,霍普的舞蹈,谁也不会想到他们是一代传一代的现代舞师生关系,可他们却真又是一脉相承的现代舞源流。当然他们的舞蹈影响很大,在教学的过程里,也出现过数不尽的小格兰姆、小肯宁汉和小霍普,可是这些小翻版很快便堙没在艺术的大流里,而大家公认的现代舞的源流,却在完全不一样的艺术家身上代代相传。

 

中国的现代舞训练却基础于传统观念:学生一定要学习老师,以跟老师相似为典范。中国的传统京剧里,好不容易出了个划时代,有创意的梅兰芳,便梅派传之不绝,人人学京剧都以学梅派为荣,以像梅兰芳为标准,练宣传上也要亮出个 梅派传人 做招徕。京剧最火红的年代,还有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跟梅兰芳在艺术上各别苗头,各领风骚,让京剧艺术真的热闹好看,但当没有了这些具有大创意的大师们推陈出新,只有什么的 传人 在撑场面的时候,便是京剧艺术没落并救亡的年代了。

 

中国现代舞的起点很高,今天在舞台上的现代舞演员或学校里的现代舞学生,大部分都有着良好功底,要他们表演难度高超或编排巧妙的动作,绝不是难事;可是在这些高起点之后,要怎样超越,便不是怎样增加难度或找寻巧妙点子的问题,而是能否改变观念,能否 不 跟随老师的那一套方式去进行跳舞或编舞了。

 

中国现代舞训练的另一个盲点,便是误认为有一个 最好 的,或是 最正宗 的理想原型。传统舞蹈的训练中要求有一个理想原型,无论是芭蕾舞里的天鹅,古典舞里的英雄或民间舞里的农民,所以依据传统方式去教授现代舞的老师们,也急着要找寻一个现代舞的理想原型。1993年初我在北京舞蹈学院客串教课,当时学院正筹备开展第一届现代舞班,吕艺生院长跟我闲聊的时候,问:那一套现代舞体系是 最好 ,是 最正宗 的,北京舞蹈学院就要以那一套体系来训练学生。

 

记得我当时的答案是:现代舞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实在没有任何一套体系能够被认为是 最好 和 最正宗 的。最好的训练方法是尽量提供各式各样的体系给学生,让他们通过不同的体系,从多方面训练身体,并打开眼界,最后学生会自行选择他们觉得是 最好 并 最合适 自己的体系。谁知道,或许在这些学生中,将出现真正的现代舞的大师,会自行创造属于自己的舞蹈体系呢?

 

当然最后北京舞蹈学院的现代舞班的筹建,不是吕艺生院长一个人说了算。千丝万缕的人际关系和利益冲突,加上对舞蹈训练的传统观念,如山一样压在不只是北京舞蹈学院,也是全中国教育院校的思维想象和运作方式上,以致今天我们中国正规院校里培训出来的所谓 现代舞 ,只是在学院派的 古典舞 和各式 民族民间舞 外的另一个山头而已!此外,欲了解现代舞技巧和注意事项 可阅读:现代舞技巧和注意事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现代舞教学 第五部现代舞 现代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