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健身操调理养五脏

 

时尚的健身球和传统五行养生结合,由太乙拳唯一传人张勋华自创成为“五行健身操”,是中老年人锻炼身体必学的健身操。五行健身操是一项心身合一的健身方法,它更注重中老年人的自我心理调节,以自我主观调理为主,强健机体为辅。最适合中老年人学习,简单、易学,无场地限制,每天转球十分钟,坚持一个月后,可对各种疼痛部位、颈椎病、乳腺病、心脑供血不足起到康复功效。

 

中老年五行健身操 转球调理养五脏

 

古人认为大自然由金、木、水、火、土这五种元素所构成,随着这五种元素的盛衰,而使得大自然产生变化,不但影响到人的命运,同时也使宇宙万物循环不已。人体腑脏、组织之间生理功能的内在联系,也与大自然息息相关。如肾(水)之精以养肝,肝(木)藏血以济心,心(火)之热以温脾,脾(土)化生谷精微以充肺,肺(金)清肃下行以助肾(水)。

 

禅医张勋华通过看气色,建议心脏功能不好的人,多吃红色食物,如草莓、樱桃、西瓜、番茄,穿红色系衣服,锻炼时可用针对心脏(火)的健身操。如果皮肤无光泽,感觉有气无力,说明肺不好,建议多吃萝卜、山药、燕麦片等白色食物,多穿白色系衣服,锻炼针对肺(金)的健身操。脸色发青、眼圈发青,说明肝脏不好,多吃绿色蔬果,如花菜、芹菜、西兰花等,穿绿色系服装,锻炼针对肝(木)的健身操。脸色发黄说明脾胃不好,多吃些黄色蔬果,如玉米、胡萝卜等,穿黄色系服装,锻炼针对脾(土)的健身操。脸色发黑、发暗,说明肾功能不好,要多吃黑色食物,如黑豆、黑木耳、茄子等,穿黑色系衣服,锻炼针对肾(水)的健身操。

 

金的健身操

 

对肺的锻炼,肺经在肩膀上,伸展运动可以锻炼到肺经。

 

动作要领:往前五步站平,肩膀随着球转动,向前举球把肺经伸直。

 

火的健身操

 

心脏的心经在肩膀两侧,运球伸展到心脏。

 

动作要领:向肩膀两侧高处转球。

 

水的健身操

 

锻炼肾经。

 

动作要领:三七步,手向上转出,以带动肾脏旋转。

 

木的健身操

 

肝经在两肋,从两肋出球,可锻炼到肝经。

 

动作要领:三七步,肩膀在两肋(肝经)前后运动。

 

土的健身操

 

起到对脾胃的锻炼作用。

 

动作要领:脾胃在人体中间,球在脾胃中间旋转,围着脾胃旋转发力。 此外,欲了解为体瘦男人量身设计的健身操 可阅读:为体瘦男人量身设计的健身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五行健身操 调理五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