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舞蹈——踢踏舞

 

 

踢踏舞的英文名称是 TAP DANCE ,TAP是拍打扣击的意思,它的正式形成是在20年代的美国。在这之前,爱尔兰移民和非洲奴隶把各自的民间舞蹈带到了这块移民大陆上,这些民间舞蹈逐步融合形成了新的舞蹈形式 踢踏舞。

 

在踢踏舞的发展过程中,有几个非常关键的人物 WILLIAM HENRY LANE是一位伟大的节奏舞蹈家,他把非洲舞步加入到爱尔兰的吉格舞中,强调节奏与打击胜过旋律。其后,又主要有三位踢踏舞者奠定了踢踏舞的基础,他们分别是KING RASTUS BROWN、BILL ROBINSON、JOHN BUBBLES。BROWN首创了成熟的踢踏舞步,他的舞步特点是多为平的脚形,其后的ROBINSON在此基础上发展了自己的舞步,突出了脚尖的技术。而BUBBLES则创造了称为CRAMPROLL的舞步,他的舞步特点是同时运用脚尖和后跟。

 

踢踏舞是一种被用来听的舞蹈样式,甚至有一种说法认为一位伟大的踢踏舞舞蹈家更是一位音乐家。在早期的踢踏舞比赛中,评委甚至坐在木制的舞台下面,根本不看舞蹈演员,而是听他们打击节奏的轻重缓急,对于踢踏舞来说,最重要的是节奏是否清晰。一个好的踢踏舞者,不管是多快的节奏,多复杂的舞步,多轻的声音,都能做到清清楚楚。

 

踢踏舞历经近百年的发展,形成了不同的风格,最主要的两大分支,就是爱尔兰风格的踢踏舞和美国风格的踢踏舞。历史最悠久的踢踏舞要算发源于美国本土的,被称为HOOFING的流派。HOOFING本身就有踢踏、跳舞的意思,因此当时跳踢踏舞的人也被叫做HOOFER,HOOFER这个词还有黑人的意思,这说明了当时的踢踏舞者多为黑人,同时也说明了踢踏舞与黑人舞蹈的渊源。

 

踢踏舞起源于美国的下层民众,主要是爱尔兰民间舞蹈和非洲黑人舞蹈的结合。这种流派的形式比较开放自由,没有很多的程式化限制。舞者不注重身体的舞姿,而是炫耀脚下打击节奏的复杂技巧,他们常常聚在街头互相竞技。其整体舞风比较朴实、散漫。后来在长期的发展中,这种流派不断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说美国西部牛仔的影响,比如说黑人传统吉鼓节奏的影响等等,其中最重要的影响可能算是爵士乐的影响,踢踏舞吸收了爵士乐音乐节奏、即兴表演等元素,更具自娱性,也更加开放而具有挑战性。这样就逐渐形成了十分丰富的舞蹈形式,并且成为代表美国的、 黑人味 浓厚的踢踏舞流派。

 

踢踏舞主要是穿着特制的带有铁掌的舞鞋,利用灵活的舞步在木地板上打击出多样的节奏。其形式不拘一格,是一种非常自由的舞蹈形式。踢踏舞是具有独特性与创造性的运动艺术,以双脚运动的表现为主,是适合男女老幼的全民运动。对大多数人来说,跳踢踏舞不仅是一种享受,其丰富的韵律节奏感,更能开发与探索自我的世界,其具行动力的舞步,能带动您的好心情,让您的生活保持喜悦与积极的生活态度,同时还能保持您的健康,适合终生学习。此外,欲了解有氧舞蹈操流汗排毒去脂 可阅读:有氧舞蹈操流汗排毒去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另类舞蹈 踢踏舞 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