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训练有助心血管系统健康

 

 

那些完全不进行有氧训练的健美运动员应该担心他们的心脏健康吗?根据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研究,事实并非如此,因为他们的研究数据表明,力量训练也能促进心血管系统的健康。

 

研究人员分析了18位男性和9位女性专业力量举运动员的生理学特征,包括体重、身高、体脂比例、力量和最大吸氧量(最大吸氧量是衡量身体在训练期间使用多少氧气的指标,它是心血管系统健康状态的指示器。最大吸氧量越高,心血管状态越好)。

 

研究人员对比力量举运动员和普通大众的生理指标,发现力量举运动员不仅绝对力量和爆发力显著高于普通人,而且最大吸氧量也同样高于普通人。其中,男性力量举运动员的最大吸氧量比普通人高出27%;女性力量举运动员的最大吸氧量比普通人高出22%。

 

结论与分析:力量举运动员的最大吸氧量显著提高,似乎有点令人感到奇怪,因为他们的训练模式通常是使用非常大的重量、非常低的次数和较长的组间休息时间,与常规的有氧训练模式是完全两码事。好消息是,如果力量运动员比普通人的心血管系统功能更好,你可以想象,健美运动员的心血管系统比普通人更强。因为健美训练通常采用较高的次数和较短的组间休息时间,比力量举运动员对心血管系统的要求更高。力量训练的专家们从来没有建议你完全不做有氧运动(即使是出于健身增肌计划的“增肌困难户”也是如此),因为有氧运动可以带给你很多好处。但是,如果你不喜欢做有氧运动,也不要过于担心,因为力量训练也能增强你的心血管系统。此外,欲了解力量训练解决腰酸背痛 可阅读:力量训练解决腰酸背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力量训练 心血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