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健身禁忌大口喘气

 

 

冬季锻炼,可以提高身体对寒冷条件的适应能力,身体强健,得病的机会比一般的人要少很多。不过在这个季节锻炼时呼吸的方法要得当,不要大口喘气,而应该用鼻子或口鼻混合法呼吸,这样可以减轻寒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鼻是呼吸道“门户”。鼻黏膜内有丰富的血管和较多的分泌腺,当冷空气通过鼻腔后,可起到保温、保湿的作用,从而避免寒冷、干燥或伴有微尘和致病的微生物吸入肺内。活动时间较长(如跑步)或剧烈运动时,往往需鼻、口同时呼吸、以提高通气量和满足体内需要。当用口呼吸时,应将舌前部稍卷微贴上腭,以免寒冷空气直接刺激咽喉和肺部,导致咽喉炎和呼吸道炎症。

 

体育锻炼时要有意识地控制呼吸频率,呼吸频率最好不要超过每分钟25-30次,应该加大呼吸深度,使进入肺内进行有效气体交换的量增加。过快的呼吸频率还会由于呼吸肌的疲劳造成全身性的疲劳反应,影响锻炼效果。由于冬季气温下降,冷空气中的病毒和细菌进入呼吸道,会导致慢性气管炎发作,心脑血管的病人也常常感到胸闷、憋气、头晕、恶心、全身不适。所以,一定要根据天气和个人的身体状况来安排运动量,运动时间不宜过长,患有心、肝、肾等系统疾病的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锻炼。此外,欲了解夏季游泳必须防范5条禁忌 可阅读:夏季游泳必须防范5条禁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健身禁忌 健身大口喘气 健身禁忌 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