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泳的训练方法

 

 

水中运动与陆地运动有很大的差异,水中的阻力是空气的5倍,当人体在水中运动时只要关节或躯干产生幅度变化,不管是屈还是伸都会有阻力,因此在陆地上训练水中的专项动作时,要考虑到不同方向的力。

 

1、 站姿单臂下压

 

目的:训练向后划水的能力

 

参与肌肉:背阔肌、三角肌后束和肱三头长头

 

动作要领:站姿双脚与肩同宽,一手向上伸直手心向前,另一手抓住阻力把柄,腹部微收双腿委屈,双臂与躯干成一直线,抓把柄手用力下压,当手臂下压时肘关节微屈,压至髋部前侧即可,然后缓慢还原,另一侧同样。

 

呼吸方式:下压呼气,还原吸气

 

注意事项:1、做动作过程中身体不能摆动;2、不做动作手始终向上伸直;3、下压时肘关节始终保持微屈,手腕保持中立位。

 

2、 俯身单臂后摆

 

目的:训练向后划水的能力

 

参与肌肉:背阔肌、三角肌后束、肱三头长头和竖棘肌

 

动作要领:俯身腰部挺直、腹部微收、双腿委屈,躯干与地面保持水平,眼睛看向地面,一手向前伸直手心向下,另一手抓住阻力把柄,双臂和躯干成一直线,抓把柄手臂用力向后拉,后拉时肘关节始终保持委屈,拉至臀部外侧即可,然后缓慢还原,另一侧同样。

 

呼吸方式:后拉呼气,还原吸气

 

注意事项:1、躯干始终保持稳定尽量与地面水平;2、做动作时躯干不要上下起伏;3、后拉手臂肘关节保持委屈,手腕保持中立位。

 

3、 站姿单腿髋伸

 

目的:训练双腿打水的能力

 

参与肌肉:臀大肌和腘绳肌

 

动作要领:一脚站在横杠上,另一脚后跟固定一阻力挡板,上肢的手臂可以抓到旁边的竖杠来固定身体,阻力腿用力向后做髋伸展的动作,同时脚踝放松,感觉臀部充分收缩后缓慢还原,还原到感觉到臀部有点收缩即可,不能让臀部完全放松下来,另一侧同样。

 

呼吸方式:向后髋伸展呼气,还原吸气

 

动作要领:1、做动作时身体不要前后摆动;2、发力腿向后做髋伸展时膝盖尽量伸直;3、脚踝始终放松;4、还原时臀部要保持有张力,脚不要踢到横杠。 此外,欲了解游泳新手克服水的恐惧症 可阅读:游泳新手克服水的恐惧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训练自由泳 自由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