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打网球不留神就伤身体

 

网球运动基本上属于一种户外运动,受地理、环境、气候的影响非常大。作为一般爱好者,为了更好地进行网球练习,达到锻炼身体,提高网球技术水平的目的,避免不必要的运动损伤。在不同的季节里打球,需要注意不同的事项。下面详细介绍夏季的注意事项:

 

1、应坚持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

 

目前国内有相当的爱好者和一些专业球员,在冬季打球时,为了防止运动损伤,热身活动都还能做得比较充分。但到了炎热的夏季,由于体力和天气的因素,常常只是简单地活动一下,就觉得足够了,差不多了。而往往使身体不能顺畅地进入良好的运动状态。在练习和比赛时,使身体极易疲劳,或造成运动损伤。

 

因此,越是在较热的天气,身体懒散的情况下,就越要作好热身活动。一方面可以让你的身体机能兴奋起来,进入良好的运动状态;另一方面,也可防止拖着懒散,疲惫的身体练习而更容易造成运动损伤。

 

2、尽可能避免长时间阳光暴晒身体。

 

烈日当空的夏季,如果长时间地把身体暴晒于恶毒的阳光下,那么不但会让身体更快疲劳,还容易中暑。另外,由于目前臭氧层的保护越来越少,烈日对皮肤的损伤也是不可忽视的。

 

所以,在烈日下打球时,最好是戴顶浅色的帽子。还有,绝对不要赤膊上阵,不仅有伤大雅,而且会损伤皮肤。

 

3、要适当、多次地喝水。

 

一般在炎热季节练习或比赛前一个小时左右,先喝500毫升以上的水。通常选择喝经过稀释的运动饮料较好,不仅口感爽,而且比普通的水更容易被体内吸收。

 

在练习和比赛中,也要经常多次地喝水,但每次只要喝上一两口即可,千万不要太多。

 

在练习和比赛后,有很多人都立即开始暴饮。这种做法是绝对不可取的,这会大大增加你胃的不必要负担。还有,切记不要喝真正的冰水,以免对喉嗓的过度刺激,致使你会哑然失声。

 

4、要及时更换湿淋淋的T恤。

 

在夏季打球时,尽量多带上几件全棉运动T恤,以备在T恤汗湿时,及时更换。因为穿着湿淋淋的T恤,在风干过程中会消耗掉你体内更多的热量,使你更易疲劳。另外,如果不及时更换汗湿的内衣,还会增加皮肤细菌的滋生,其中汗斑就是典型的一例。

 

5、要控制好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的安排。

 

根据每人的身体条件不同,要安排好合适的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一般在炎热的夏季,不要过长时间地练习,一旦感觉到疲劳或不适,就要及时停止练习,避免中暑。运动强度也不要过大,保持平常练习的百分之七十左右即可。

 

6、要保持正常的睡眠和适当的饮食。

 

睡眠不足,在夏季打球时,更易疲劳,而且中暑的概率更高。适当的饮食是要求多安排些碳水化合物和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因为在夏季打球,体内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都会随汗流失得更多,应及时的补充,维持体内的营养平衡。

 

7、不要在打球过程中往头上浇水纳凉,也不要在打球后急于跳入泳池或用凉水冲身。

 

在打球过程中,常有人把水浇在头上。这样头发一湿,随着水分的蒸发,反而会造成不必要的体能消耗,更易中暑。打球后,急于跳入泳池或用凉水冲身,使热的身体突然感受到冷刺激,对身体机能造成一定的伤害。静脉曲张就是一例。另外,拖着疲惫的身躯急于跳入泳池或河流中游泳,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为你的肌肉此时最容易发生抽筋。此外,欲了解网球入门要学会的技术 可阅读:网球入门要学会的技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打网球 打网球伤身体 打网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