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长跑马拉松运动需技巧

 

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令人恐惧,它是如此累人,甚至杰出的运动员都会有至少是片刻的惊恐。这段26英里385码的赛程除了许多考验体能的路段,还包括一段13英里的山路。这段山路极为陡峭,人们形容跑这段山路相当于每过一英里就跑一个5层楼。

 

像我这样普通的跑步者光是观看比赛就会呼吸急促。但许多奥运会选手会让马拉松赛跑看起来比较容易。

 

掌握正确技巧

 

研究人员说,杰出的长跑运动员拥有一些共有的与生俱来的生理特点,包括较大的心脏、有效的运动方式以及在费了很多力气以至于气喘吁吁时还能继续奔跑的能力,这些特点使他们跑得比大多数业余运动员快。

 

美国马凯特大学运动生理学家罗伯特-菲茨博士在参加5000米和1万米公路赛跑的业余选手身上看到了许多技术错误。

 

例如,菲茨博士说,许多业余选手把脚向外侧撇,而不是保持一条直线。这浪费能量,使跑步者速度减慢。菲茨博士解释道:我过去顺着画在跑道上的一条线跑,集中注意力让双脚都踩在线上。

 

菲茨博士说步子的大小也很重要。他说:如果跑步时有适当的步长,就有适当的拉伸和弯曲度。优秀的跑步者应当差不多能够头顶着一只苹果跑步。

 

最后,菲茨博士提出,许多人胳膊抬得太高,使他们跑步时肩部肌肉也用力。他说最好把胳膊放在腰两侧,肘部弯曲。他补充道,这些都是能够纠正的错误。

 

关注三大生理指标

 

运动生理学家指出,要想跑得快,有三个组成部分:VO2峰值,即运动员的最大耗氧量要高;高跑步效率,即测量以特定速度跑步所用能量的方法;在费力程度很高的情况下长时间跑步的能力,以在跑步时所能维持的VO2峰值百分比表示。

 

韦克福雷斯特大学的运动生理学家和赛跑选手保罗-里比斯尔博士说,VO2峰值高的运动员能够将大量的血液输到肌肉。通过训练可以提高VO2峰值。

 

有竞争力的跑步者效率也很高。有些因素可能会决定效率,其中一些因素,如运动员肌肉的生理学特点和身体结构是天生的。但有一个因素,即步长,是可以改变的。

 

杰出运动员所拥有的第三个特点,那就是在高度费力的情况下长时间持续跑步的能力,即所谓的缺氧代谢阈值。那种速度,用佐治亚州常常运动生理学家戴维-马丁博士的话说,如果在跑步时还能继续交谈,就没有达到这个阈值。

 

马丁博士指出:美国优秀运动员的确以达到缺氧代谢阈值的速度进行训练。但有些时候这些运动员太年轻了。他们开始跑步,但却说这太容易了。我知道教练说以达到缺氧代谢阈值速度跑10英里,但我现在就加速。于是他们就会训练过度。此外,欲了解影响马拉松长跑运动员的因素 可阅读:影响马拉松长跑运动员的因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奥运长跑 马拉松运动 马拉松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