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分析肩部各方面原理

 

 

首先,拥有超人的胸部肌肉和糟糕的肩部肌肉,让我们来看看肩部肌肉的大致情况。三角肌生长在肩关节的前方、上方、后方和外侧,前方连接胸部肌肉,上方和内侧连接斜方肌,后方连接背部肌肉(多种),这就使得它可以向很多方向做很多动作。同时,很多力量训练动作也离不开这块肌肉。 很多力量训练动作也离不开这一块肌肉, 这个特点带来了一个后果,即使你不去有意训练三角肌,也有可能获得不错的三角肌。举重运动员就是一个好例子。

 

以施瓦辛格为例,他拥有超人的胸部肌肉和糟糕的肩部肌肉,这两个部位显得非常不均衡。原因何在?你会说: 他一定对肩部肌肉的重视不够,在这方面花的训练时间太少。 那么,如果他想要进一步发展三角肌,你会给他制定一个什么样的计划呢?为什么?你制定的这个计划,除了在强度上的变化,是否还应该有其他方面的变化?让我们来观察一下,施瓦辛格的三角肌前束是有厚度的,但没有宽度。为什么没有宽度?因为中束不发达,前束想生长,就只能向前长,很难向外侧长,前束不可能反过来包围中束和后束。前束在前,中束在中、外侧,后束在后,它们紧靠在一起。中束是前束和后束的桥梁;单独练前束和后束,只能增厚,不能增宽。中束不得到发展,前束和后束也不可能顺利发展。优先发展中束,这是我们得出的结论一。

 

另外,我们要注意到,中束不是一个无限细的直线,它是有体积的。要兼顾到中束的外侧、前侧、后侧,这是我们得出的结论二。找到这个大方向之后,再具体说一下。

 

从主要功能来说,前束使肘由身体前方向上移动,中束使肘由身体侧面向上移动,后束使肘向身体后方移动。相对于肘能够向身体前方和上方移动的距离,肘向身体后方移动的距离很小;同时,肘贴近身体时比肘处于身体外侧和上方时向后移动距离更大,但肘贴近身体时背部肌肉用力更多。这两个因素决定了,后束的训练是很有难度的。

 

肘部除了移动方向的问题之外,还有一个指向的问题。在前平举和侧平举当中,改变了手的角度(观察手心或虎口朝向),肘的角度会随之改变,从而会影响到肩部。虎口向上时,前束和中束用力大约各半(当然,斜方肌也在用力。同时,前平举时前束用力稍多于侧平举时,侧平举时中束用力稍多于前平举时);手掌朝向地面时,中束用力最多(当然,斜方肌也在用力)。前平举时,手心向上时,胸部和前束用力最多(当然,斜方肌也在用力)。侧平举时,虎口向下时,斜方肌用力最多。在俯身侧平举当中,采用正握和对握时,后束和斜方肌及一些背部肌肉同时用力;采用反握时,斜方肌用力最多。 此外,欲了解手臂和肩部同时锻炼的健身计划 可阅读:手臂和肩部同时锻炼的健身计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解剖肩部 肩部分析 肩部原理 肩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