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现代舞练习攻略

 

双人舞主被动关系的意义:

 

在进行双人舞编排应合理,协调,有机的运用主被动关系。主被动关系就是两人分为主动与被动的关系,主动的一方可以变成被动式,被动的一方可以变成主动式。在进行这种主被动变化过程中,不是为变化而变化,而是因为变化才变化。这种双方不断的变换,变化主动与被动的关系才能产生丰富的双人舞。一味的“主动”与“被动”都会给人产生不圆滑的感觉。

 

打开语言功能:

 

双人舞接触练习:(男)主动直线运动练习(带有方向感)产生性格(女)被动曲线运动练习(身体一头和另一头相撞)可移动,可以在地面做。主动被动可以调换做,在变换过程中最自然的状态去改变。

 

(1)接触点:不要轻易的放弃,要延伸(线路,韵味的延伸和节奏速度的处理)在延伸

 

中可以加上空间的变化,要注意幅度,动作松弛,肘部不要僵硬,限定的幅度内在出现漂亮的节奏处理,形式一定要统一,在临近的地方找到更多的东西,用力的形式相对被统一。

 

(2)美感的处理:(形式范畴)不是主观上想的美感,不是世俗化的美,不要过于寻找情感,而应通过动作自然而然地表露出来,现在是语言逻辑(是研究舞蹈美感的重要课题)

 

创造出新的动作。例如:镜子:动作相同,方向相反,有距离的调度,空间的调度,可同向行进面对面,背对背。影子:除镜子外的要求,要夸张,变形,有造型性。将动作放大和缩小数倍,由局部到整体,由整体到局部,两个动作要有因果关系,要注意节奏的分配。

 

双人舞限制组合练习:

 

(1)背对背练习(要求:背对背接触始终存在找幅度,限定线路)

 

(2)头与头接触练习

 

(3)右手(主动)与一人被接触。(手主动,找圆的韵律,手找一个焦点,不要参与原来学过的动作。慢慢感觉幅度,平圆,立圆,手者参与背者的韵律动作,慢一点做走圆。

 

(4)一人右手,一人右脚的接触。(动作幅度[手脚]可伸缩)此外,欲了解墨菲漫谈现代舞艺术:舞蹈只有两种 可阅读:墨菲漫谈现代舞艺术:舞蹈只有两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双人现代舞 练习现代舞 现代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