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菲漫谈现代舞艺术:舞蹈只有两种

 

世界著名编舞家格林·墨菲前晚走进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开展了一场现代舞艺术的漫谈。在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唯一一次走进高校的“大师对话”论坛上,这位曾经以《莎乐美》、《花木兰》、《天鹅湖》等力作闻名于上海的舞蹈家,向大学生们讲述了他“自由无疆”的艺术理念和不断探索创新的追求。

 

要么令人生厌要么令人痴迷

 

今年艺术节上演的时尚版《天鹅湖》,因在改编时引入了英国戴安娜王妃人生悲剧的素材而引起众多关注。在演讲中,墨菲认为,编舞这个工作并不如人们想象中那样高深莫测,而是带有很多的随意性:“有时,生活中的随意、混乱就促成了一个作品,并给人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舞蹈无处不在,人人皆会舞蹈,而有时孩子稚嫩的动作往往给舞者许多新鲜的灵感。”

 

当被学生问及怎么看待中国和西方现代舞之间的区别时,墨菲认为,东西方的现代舞,都包容了舞蹈的一切技巧,而能否用创新的方式去表达所想表达的东西,才是现代舞的成功所在。对于通常人们把舞蹈模式化——用现代舞、后现代舞、踢踏舞、探戈舞等各种名称给舞蹈贴标签的方式,墨菲表示难以苟同:“对我而言,舞蹈只有两种——令人生厌的舞蹈和令人痴迷的舞蹈。”

 

排演《花木兰》最令人激动

 

墨菲去年率他的悉尼城市舞蹈团与上海歌舞团合作,在艺术节开幕式上献演了大型舞剧《花木兰》。对这部新奇而也惹出不少争议的中外合作《花木兰》,墨菲说:“排演《花木兰》是我一生中所经历过的最令人激动的时刻,也是我和中国文化艺术的一种碰撞和融合。”他认为:“中国的舞蹈擅长以叙事性手法表现生活,然而抽象派作品也是一种意蕴丰富的呈现方式,它蕴藏了人类的各种情感和内心独白。”今年艺术节上墨菲的舞蹈团带来的是他的新作《钢琴别恋》。作为抽象派的新尝,《钢琴别恋》是一部以钢琴为主旋律的现代舞作品。

 

在论坛最后阶段,墨菲与观众一起互动,带领大家表演起了简单的“波浪型”舞蹈,将此次“现代舞艺术漫谈”讲座变成了一个“人人皆会舞蹈”的欢乐海洋。此外,欲了解肚皮舞的扩胸动作这么练可阅读:肚皮舞的扩胸动作这么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墨菲漫 现代舞艺术 舞蹈 现代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