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动保健 > 剧烈运动之后难以入睡的真正原因

剧烈运动之后难以入睡的真正原因

发布:2014-01-12 08:18:00 | 编辑: 一凡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听说运动有助于睡眠,有些人就刻意在临睡前进行剧烈的运动,使自己感到极度疲劳,没想到,这样反而更加难以入睡,这是什么原因呢?

剧烈运动之后难以入睡的真正原因

 

听说运动有助于睡眠,有些人就刻意在临睡前进行剧烈的运动,使自己感到极度疲劳,没想到,这样反而更加难以入睡,这是什么原因呢?

 

这是因为适量的运动,可以促进人体的大脑组织分泌某些抑制神经兴奋的介质,迅速缓解疲劳与紧张的情绪,使人身心放松而容易入睡。

 

但是,促进睡眠的运动时间并不是毫无限制,最合适的时间应当是傍晚时候,此时从事运动可以得到放松身心的最佳效果。一般情况下,尽量不要在临睡前进行剧烈的运动。

 

如有必要,在临睡前只能进行缓和的活动。例如,可以在临睡前做一些散步、慢跑之类的运动,使身体微微出汗时随即停止。在轻微运动后,体温会稍微升高然后逐渐下降,此时应当稍为休息30~40分钟,使体温完全降低之后再上床睡觉,非常有利于睡眠。

 

为什么剧烈运动会影响睡眠?

 

在临睡前,千万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其原因可以从两方面来说明:

 

剧烈运动会使体温上升,人体为了保持体温的恒定,必须进行一系列的生理活动,比如皮肤表面的血管扩张,以促进排汗来散热,非常不利于睡眠。

 

剧烈运动会使心跳加快,肌肉、毛细血管扩张,血液流动加快,大量的血液流到肌肉组织,反而会使神经系统与精神更兴奋。其后果就是,即使此时身体已经相当疲倦,但心理上却丝毫没有睡意。 此外,晚上睡不着轻松按摩可入睡,详情可阅读:晚上睡不着轻松按摩可入睡

文章关键字: 剧烈运动 难以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