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PNF伸展技巧

 

  伸展在现代的私人教练课程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伸展可以帮助客人缓解肌肉的酸痛,减少受伤的机会,增强身体活动功能,增进关节的血液及养分供应,改善体态和缓解腰背痛。常用的伸展方式有:静态伸展、动态伸展、弹震式伸展、本体感受神经肌肉性促进法(PNF)。

 

20世纪70年代,加利福尼亚的Bob Anderson完善了拉伸理论并於80年代出版了《拉伸活动》一书。并提出了静态拉伸法,即拉伸肌肉到一定程度然后保持这个姿势几秒钟。这种拉伸形式可以是主动式也可以是被动式的。与静态拉伸法同时出现的有另一种拉伸方法,但直到90年代以前还没有得到多少了解和支持。早在70年代早期,就有些大学的研究发现这种比静态拉伸法更加有效10-15%的方法,这就是 本体感受神经肌肉性促进法 ,Proprioceptive Neuromuscular Facilitation (PNF) stretch简称PNF。因为本体感受神经肌肉性促进法(PNF)具有很好的互动性和对柔韧性很强的改善效果,越来越多的医生、物理治疗师和私人教练利用这种方法帮助客人改善柔韧性并提高受损肌肉的力量。

 

PNF理论原理

 

PNF是通过刺激人体本体感受器,来激活和募集最大数量的运动肌纤维参与活动,促进瘫痪肌肉收缩,同时通过调整感觉神经的兴奋性以改变肌肉的张力,缓解肌痉挛。

 

PNF 最初是在医疗康复中对具有神经功能障碍肌肉的治疗,由於通过这种方法的练习能改善特定肌肉的功能和提高关节的柔韧性,现已被广泛的应用於私人教练课程中。PNF既可以在训练的热身阶段采用,又可以在放松恢复阶段采用,既可以作为一般性柔韧性练习手段,又可以作为专门性柔韧性练习手段,该方法主要运用於改善柔韧性的练习当中,结合了肌肉的收缩和放松,一般是在私人教练的配合下进行。

 

PNF 在训练实践中,从练习形式上看和静力性伸展方法相似,但机理上有本质的不同。 PNF 的生理学理论依据是利用反牵张反射(当肌肉收缩达到一定强度时,张力作用於腱器官使之兴奋,通过Ib类传入纤维反射性的抑制同一肌肉, 使肌肉收缩停止, 出现舒张)而达到使肌肉放松的目的,肌肉做等长收缩,会对肌肉产生强烈的刺激,肌肉中的腱梭会将信号传入中枢神经,反射性地使肌肉放松,导致反牵张反射的产生。也就是说,被牵拉肌肉的主动收缩能抵消所产生的牵张反射,其收缩后放松加大,再者就是拮抗肌的收缩也可以加大主动肌的放松。

 

PNF 伸展与静态拉伸方法的区别

 

几种常用PNF伸展技巧

 

PNF拉伸法有很多变种,有些非常复杂。介绍叁种最为经典的PNF拉伸方法。 此外,睡前伸展运动有助睡眠,详情可阅读:睡前伸展运动有助睡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PNF伸展 PNF技巧 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