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训练的好处,力量训练能美体,力量训练的方法

 

如果你只参加有氧锻炼,而忽视了力量训练,你就失去了增进身体全面健康的一个重要环节。要想使健身锻炼获得更加全面的效果,必需将有氧锻炼与力量训练有机地结合起来。

 

人们普遍误认为力量训练是男人的事,但实际上,力量训练适合于任何人,可以说是谁练谁受益。如果经常参加力量训练,能够减少体脂,增加肌肉数目,提高燃烧热量的效率。下面,就看看力量训练究竟有哪些诱人之处以及如何进行力量训练。

 

1.力量训练的好处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人体肌肉会自然发生萎缩。如果你不采取措施来弥补所损失的肌肉,脂肪便会乘虚而入,占领肌肉原先存在的位置,久而久之你就变得“发福”起来。力量练习不但能够保存肌肉群,而且还能发达肌肉群,这与年龄没有任何关系,也就是说,任何人都可以做力量训练。下面,我们看看力量训练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变化:1)打造出强壮的骨骼。力量训练能够给骨骼增加压力,从而增强骨密度,降低发生骨质疏松症危险。如果已经患了骨质疏松症,力量训练能够减轻病情。

 

2)控制身体脂肪。随着肌肉的流失,身体燃烧热量的效率会随之下降,其结果是导致体重增加。因此,肌肉越强壮,就越容易控制体重。

 

3)减少受伤的危险。强壮的肌肉有助于保护关节不受损伤,并且还能够维持身体的灵活性与平衡能力,这样即使随着年龄不断增长,也可以保持自理能力。

 

4)提高精力。随着身体的不断强壮,你就不会很容易感到疲乏。

 

5)改善自我感觉。力量训练能够增强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并能够减少患抑郁症的危险。

 

6)改善睡眠质量。研究表明,凡是经常参加力量训练的人,睡眠质量大大提高,从而降低了失眠的几率。

 

2.力量训练的方式

 

目前,大多数健身能够提供各种各样的阻力器械、自由力量器械以及其他一些力量训练器材。当然,作为一个普通的健身者,如果没有条件成为健身的成员或投入大量的金钱建设家庭健身房。那么只需一副哑铃或自制的力量器械(如在塑料瓶里装上),也完全可以练出骄人的身材,前提是坚持不辍。

 

阻力带是另一种不错的选择。这类弹性的绳索在使用过程中,能够产生一定的阻力,是另一种形式的力量练习。这种练习还可以根据练习者的水平,来调整弹力带的紧张度。当然,你还可以利用自己身体的重量来从事力量训练,如俯卧撑、仰卧起坐以及深蹲等。

 

3.如何进行力量训练

 

开始力量训练时,一定要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首先要进行热身练习,时间5?10分钟为宜,主要做一些伸展运动或动作柔和的有氧练习(如疾步行走)等。然后选择一个做12次后能使肌肉感到疲乏的重量或阻力进行练习。当你练习完12次后,最好感到筋疲力尽,无法再坚持下去。为了给肌肉一个恢复的时间,在对每组肌肉群练习完后,中间要休息一天。当你能够很轻松地完成12次练习时,可以增加练习的重量或阻力。不过,当你感觉肌肉疼痛时,就要马上停下来。尽管轻微的肌肉酸痛属于正常现象,但是若出现刺痛或关节肿胀现象,就表明锻炼已经超出了负荷,应当做出适当的调整。

 

4.力量训练见效迅速

 

当然力量训练具有很好的健身作用,但是我们也没有必要每天都要花上几个小时去从事这种健身活动。实际上,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每星期只需锻炼2?3次,每次进行20?30分钟就足够了。随着力量训练的不断进行,不出6个月,你的气力就能够增加50%甚至更多,同时你的精力也会变得日趋旺盛。力量训练能够给你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带来奇迹,快速地使你变得更强壮、更结实、更健康。 此外,力量训练和伸展运动有效缓解关节疼痛,详情可阅读:力量训练和伸展运动有效缓解关节疼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力量训练 力量训练的好处 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