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需注意什么,马拉松长跑猝死的原因

 

为了在即将到来的马拉松长跑比赛中有更好的发挥,大学生小震(化名)开始积极备战,但谁也没有料到的是,这个月20日下午,他在跑道上跑着跑着,突然就倒下了!在他的心跳呼吸停止之后,医务人员仍奋力抢救了一小时,但小震还是没有醒来。

 

马拉松开赛在即,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生提醒市民,训练或比赛过程中如自我感觉已到极限,切忌盲目坚持。

 

大学生突然倒在跑道上

 

22岁的小震,是厦门一所高校的大学生,他报名参加了明年的马拉松比赛,报名之后,他开始积极备战。

 

这个月20日下午5点多,学校的运动场上,不少学生在跑道上跑步锻炼,小震也是其中的一个。就在这时,谁都无法预料到的事发生了,跑着跑着,小震突然就倒在了跑道上。“他才跑了几圈就突然倒下了。”据跑道上的其他同学回忆,刚开始,大家都没太在意,过了一会,小震还没有爬起来,大家感觉不对劲,才赶紧打电话给学校的保卫部门。

 

抢救一小时仍回天乏术

 

据了解,小震被送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部时已经没有了心跳呼吸,考虑到他还很年轻,医务人员并没有放弃抢救,希望能有奇迹出现,但是,在坚持抢救了1个多小时之后,小震还是没有一点反应,鲜花般的生命就此凋零了。

 

医生指出,夺去小震生命的凶手是猝死。所谓“猝死”,是指貌似健康的人,由心脏病发作、脑血管意外等原因引起的、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的意想不到的非创伤性死亡,往往来不及救治,常常表现为突然昏迷、意识不清、停止呼吸、听不到心跳。

 

医生提醒市民,猝死是可以预知的,一般在发病前,患者会感到短暂的心绞痛,或是觉得咽部哽咽、咽东西费劲,还有的人会伴有出汗,出现3到5分钟的胸闷。因此,当运动员出现浑身无力、头晕、胸闷等症状时,千万不要勉强自己。

 

医生解读:哪些人不宜参加马拉松

 

同时,第一医院急诊部刘加权副主任医师指出,参加马拉松赛的人平时一定要有锻炼的基础,业余爱好者要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合理分配体力,注意适度原则,比赛或训练过程中如自我感觉已到极限,切忌盲目坚持,应停下来休息。

 

刘医生表示,马拉松是高强度的运动,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参加,以下这些人群都不适宜参加:做轻微活动时会感到中等程度胸痛的;近期内犯过心脏病的;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特别是运动中脸色发白发青的;有高血压或其它心脏病、心肌炎的;严重心律不齐的;患有糖尿病的;吃了降压药血压仍超过180/110毫米汞柱的;过于肥胖的;年龄过大的。

 

此外,刘医生还强调,由于猝死多数在家中或正常工作及日常活动中发生,因此,争分夺秒、即时的现场救护非常重要,抢救及时,往往可以为挽救生命争取一定的缓冲时间。市民一旦遇到猝死病人,应立即将其平卧在床上或地上,严禁搬动,有懂心肺复苏的人可以马上进行心肺复苏术,同时联系120救护。另外,长跑性胸痛什么办?详情可阅读:长跑性胸痛什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长跑 马拉松 长跑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