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要吃些什么?做哪些运动?

 

3月11日将迎来第5个世界肾脏日,今年世界肾脏日的主题是“控制糖尿病,保护您的肾脏”。

 

为此,空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马建伟将中医药防治糖尿病肾病的一些经验介绍给大家,借以提高对糖尿病肾病的认识,从而有效地防治本病。 研究显示,1型糖尿病在确诊5年后进行筛查,2型糖尿病在确诊后应该立即开始筛查,才能提前知道是否患上了糖尿病肾病。当糖尿病肾病发展到终末期肾衰竭时惟有透析、肾移植是治疗的根本,但费用昂贵,并发症多,生活质量较差。

 

因此,只有在早期对糖尿病肾病进行治疗,才能有效防止终末期肾病的发生。 “中医根据糖尿病肾病临床表现,将其分为‘尿浊’、‘关格’、‘水肿’、‘虚劳’等进行辨证论治。”马建伟主任说,“只有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并严格控制血糖及其相应的合并症,如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等,才能有效防治糖尿病肾病。” 中医治病还讲究“三分治疗,七分调养”,其中食疗、运动、起居、情志是关键。 在糖尿病的食疗过程中应注重两个问题。适合糖尿病及糖尿病肾病的饮食有菠菜、芹菜、木耳、萝卜、山药、枸杞子、生地、苦瓜等,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使用。

 

适度的运动对防治糖尿病有积极的作用,但要因人而异,循序渐进。通常采用太极拳、太极剑等传统健身法,可以舒筋通络、调和气血,最终达到阴阳平衡。此外,糖尿病人运动保健降血糖要注意什么?详情可参考:糖尿病人运动保健降血糖要注意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