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踝扭伤了什么办?

 

最常见的脚踝扭伤是脚踝内翻,即脚踝向身体的外侧扭,拉伤了距腓前韧带。在这种情形下,受伤脚及脚踝的外侧变得肿胀、疼痛,有时内侧关节隙也会造成挤伤肿痛。脚踝扭伤在运动中发生率很高,一旦发生脚踝扭伤,应遵循RICE原则进行处理。

 

首先是休息(Rest)。在疼痛停止前尽可能不要多走路。在这段时间内过度用脚只会延缓损伤的治疗进程,从而使疼痛时间延长。也就是说,尽量避免任何活动量大的事情。

 

其次是冰敷(Ice)。将受伤脚踝冷敷15分钟,然后停15分钟,如此反复,要坚持3天。不要将冰袋直接接触在皮肤上,用毛巾把冰袋包一下,或者用外科用的冷敷布为佳。如果没有这些工具,找一小口袋冰冻的豌豆也很不错。

 

再次是加压包扎(Compression)。轻轻地用敷布压缠住脚踝,使其更加稳定。不要拼命地用力缠,这样会阻滞流向脚的血液,不利于损伤恢复。

 

最后是抬高(Elevation)。可以在坐着的时候把脚放在几个枕头上,抬高脚的位置应比心脏的位置高一些,这样便会有利于末梢血液循环,有效减轻脚部肿胀。

 

如果在短期内脚踝扭伤没有好转,就必须尽快去看运动损伤专科医生。如果没有骨质的损伤,千万不可随意打石膏,否则将会对日后的功能活动有很大的影响。

 

一旦脚踝部位的疼痛消失,就需要进行针对性的功能锻炼,目的就是加强损伤部位的肌肉力量,加强关节的稳固性,避免重复性损伤的再次发生。此外,冬季健身首选有氧运动 户外锻炼注意防扭伤,详情可阅读:冬季健身首选有氧运动 户外锻炼注意防扭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脚踝 扭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