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健身首选有氧运动 户外锻炼注意防扭伤

 

尽管冬季寒冷,许多人仍在坚持户外锻炼,要当心冷空气刺激身体,做好保暖工作,同时,更要小心运动损伤,如果发生意外要及时治疗。冬天天气寒冷,不免会胃口大开吃下更多的食物,这种时候,为了保持身材不发胖,运动更不可少,尤其冬天气温低,更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不妨来做些有氧运动,加速热量的消耗。

 

冬季首选有氧运动

 

冬天里运动自身消耗大,出汗少,运动者能更加适应出汗过程,增加运动强度,专家建议,选择动作幅度小、热量消耗大的有氧运动最宜。

 

年轻人可以选择跑步等高强度的有氧运动,这样可消耗更多热量,锻炼的时间应该比春夏季多出10-15分钟。爆发性强的无氧运动则不太适宜,寒冷气候下可能会引发身体不适。

 

中年人可选择快走、慢跑、爬楼梯等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中年人身体状况一般都处于下降趋势,不要因为忙于工作就放弃健身。

 

对于老年人来说,冬季心血管疾病高发,锻炼一定要掌握“度”,最好选择太阳出来或比较暖和的时候出门,如果运动量大出汗了,应解开衣扣慢慢降温。运动后,人体耗氧增加,心脏供血需求也要增加,老年人因血管狭窄或动脉硬化,导致血液供应减少,也会增加发病危险,所以冬季老人应适当减少运动量。

 

冬季运动做好保暖防冻

 

冬季运动锻炼,应注意保暖防冻。

 

晨起室外气温低,宜多穿衣,待做好预备活动,身体暖和,再脱去厚重的衣裤进行锻炼。锻炼完以后则要及时穿好衣裤,注意保温,尤其是冬泳后,宜立即用柔软、干燥的浴巾迅速擦干全身,擦红皮肤,穿衣保暖,避免寒邪入侵。

 

有人认为,锻炼本身就是产生热量,所以没必要防寒了,这显然是不对的,运动会加快循环,身体处于散热状态,的确感觉不到寒冷,但此时毛孔张开,冷空气很容易刺激身体,造成隐形伤害,等到“感觉冷”时,身体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损害。

 

低温环境易造成“风邪”伤害,导致伤风感冒,也可能引发关节疼痛,甚至胃痛。身体外露的部位,如手、脸则易形成冻伤,等太阳出来半小时后,晨寒的伤害就可以得到缓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健身 有氧运动 户外运动 运动防扭伤